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定市实施城市突破战略 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建设

保定日报  2012-05-31 09:51

[摘要] 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战略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我市新型城市化进程,充分发挥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京畿强市、善美保定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三、科学构建城镇体系框架

(一)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做大中心城市,到2015年人口达到210万人左右。其中,主城区人口达到150万人左右,发展为特大城市;徐水、清苑、满城、安新四个县城分别达到15万人、15万人、14万人、18万人,发展为小城市。培育大中城市,到2015年,定州市区达到50万人、涿州市区达到40万人,加快向大城市迈进;白沟新城达到30万人,高碑店、安国市区和涞源县城达到20万人以上,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发展中小城市,推进其他县城加快向中等城市、小城市发展,到2015年全市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新增100万人。打造一批特色小城镇,到2015年国家和省级重点镇人口达到5万以上,市级重点镇达到3万以上,其他建制镇达到1万人以上,新培育建制镇20个左右。同时,发展一批中心村和新型农村社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加力做大中心城市。坚持“一城三星一淀”组团式发展模式,努力把中心城市统筹打造成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宜居、创业之城。中心城区,围绕拉大框架、提高承载能力,在继续做好三大片区改造和东湖、西湖片区建设的同时,加力推进城市北延东拓,重点打造北部低碳新城和东部高铁新城两个组团,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城市扩张发展的重要引擎。北部低碳新城,重点建设新能源研发基地、装备制造基地与产品展销中心、汽车研发与制造基地和综合服务业基地;东部高铁新城,重点建设现代服务业基地,打造京津冀商务、会展、信息、交通、物流重要节点。“三星一淀”,按照“同步、同标、同城”标准,加快推进清苑、满城、徐水、安新四个县城建设,加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实现基础设施共享。清苑重点建设加工制造业基地和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形成疏解主中心城区部分加工制造和物流配送功能的新型工业卫星城;满城重点改善西部山区生态环境,建设保定西花园和休闲度假、文化旅游服务基地,成为分担中心城区部分文化、居住功能的生态精品卫星城;徐水重点建设保北装备制造工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蔬菜副食供应基地,形成疏解中心城区部分装备制造和区域物流功能的新型工业卫星城;安新重点保护和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建设环京津休闲度假旅游基地,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居住方便舒适的新型生态精品卫星城。通过组团发展,把中心城市打造成低碳发展特征鲜明、文化底蕴充分彰显、充满创业激情和发展活力的山水宜居城市。

(三)培育发展大中城市。定州市,围绕建设大城市,发挥保南石北区域中心城市作用,完善城市规划,扩大城区规模,依托唐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和沙河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汽车、电力、煤化工、食品等主导产业。协同安国市,辐射带动博野、曲阳、望都等周边县域发展。涿州市,围绕建设大城市,充分发挥毗临北京优势,紧紧抓住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新兴产业示范区、开发区、工业集聚区和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铝加工、包装材料和印刷、蔬菜产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冶金新材料、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打造对接京津的桥头堡。协同高碑店市,辐射带动涞水、易县、定兴等周边县域发展。高碑店市,围绕建设中等城市,依托工业优势,以开发区扩容为重点,带动定兴县一体化发展,进而连接涿州市,形成现代制造业走廊。安国市,围绕建设中等城市,依托医药产业和千年药都品牌,构建以轻型加工业和商贸物流业、健康旅游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带动周边特色产业发展,逐步与定州市、博野县等周边区域资源共享,协作互补,共同发展。白沟新城,围绕建设中等城市,发挥商贸物流等产业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打造现代特色产业集聚区、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和中国箱包之都、京南商贸名城。协同带动容城、雄县等县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成为特色明显、实力强劲、潜力巨大的中等城市。涞源县,围绕建设中等城市,发挥生态风景区、河北冶金工业园区和矿产资源、交通区位等优势,加大县城建设力度,努力建成西部山区具有表率和示范作用的中等城市。

(四)推动县城向中小城市发展。明确各县城功能定位,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产业集聚,促进人口集中。推进常住人口5—10万左右的易县、定兴、高阳、蠡县、涞水、容城、雄县、唐县、曲阳等县城,尽快发展成为10—20万人口的中小城市;提高常住人口5万人以下的博野、望都、阜平、顺平等县城承载能力,尽快发展为人口10万人左右的小城市。

(五)培育特色重点镇。积极推进涿州松林店、蠡县留史和辛兴、高阳庞口、定州李亲顾等国家和省级重点镇建设,着力完善功能、改善环境、塑造特色。各县(市)结合本地实际选择1个以上建制镇,合理规划,重点建设,建成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地域性经济文化中心。

(六)加快中心村建设。合理调整村庄布局,积极稳妥搞好中心村建设,引导有条件的中心村开展联村建镇。结合实施“幸福乡村计划”,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中心村集中,增强中心村集聚辐射和服务带动功能。发展农村社区,建设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