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2011住房绿皮书发布 居民收入没跑赢房价涨幅

河北新闻网  2011-12-12 09:27

[摘要] 某部电视剧的台词里有这么一句话: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工资挺高,房价更高,许多城市上班族感叹,买不起啊!

某部电视剧的台词里有这么一句话: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工资挺高,房价更高,许多城市上班族感叹,买不起啊!

其实买得起房还是买不起房有个学名,叫住房支付能力,它反映的是居民购买住房的能力,分为很弱、较弱、一般、较强和很强五个区间。

社科院今天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1-2012)指出,在对35个大中城市调查后发现,今年上半年有9个城市住房支付能力很弱,北京是支付能力最弱的城市。统计发现,这也是北京连续三年都是“最弱”。

2001年至2011年,35个大中城市住房支付能力最弱是在2006、2007、2008这三年,这三年恰恰是房价疯涨的年份。

另外,房价收入比是房价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是4-6。而我国房价收入比最近几年一直高达7以上。的年份也是达到7.2。

绿皮书指出,如果国家调控持续,在“十二五”末期,我国的住房收入比会接近国际公认的4-6合理区间上限。

年份比较

房价疯涨2007年最没能力买房

住房支付能力是用指数来衡量的,指数在0.7以下被定义为“支付能力很弱”。

绿皮书对35个城市的住房支付能力进行了计算,2011年上半年房价在高位徘徊,有9个城市住房支付能力很弱。

记者对比社科院以往发布的绿皮书发现,2001年至2011年,35个大中城市住房支付能力最弱的年份为2006、2007、2008年。

其中,2007年最弱,有20个城市入围“很弱”,占57%。至2009年,随着房价的下跌,入围城市变成5个。不过,到了2010年,随着房价的快速上涨,住房支付能力很弱的城市又增加了,变成9个。

另外,对比各年的房价收入比发现,2001年、2005年的比值都超过了9。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是4-6。而我国房价收入比最近几年一直高达7以上。的年份是2008年的7.2,2009年又重新回到8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