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启动 整体融入首都经济圈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8-22 11:05

[摘要] 近日,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首届联席会议在乌兰察布市召开,三地共同签署了《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协议》和有关专项合作协议。至此,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山西大同市、河北张家口市,三个地级城市共同建设经济合作区,争取上升为国家战略、整体融入首都经济圈的战役打响。

近日,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首届联席会议在乌兰察布市召开,三地共同签署了《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协议》和有关专项合作协议。

至此,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山西大同市、河北张家口市,三个地级城市共同建设经济合作区,争取上升为国家战略、整体融入首都经济圈的战役打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北京到张家口,张家口到乌兰察布的高铁,已经处于具体的线路勘察和建设之中。最远的乌兰察布市距离北京仅300公里,未来高铁只有1的距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宣晓伟指出,三地的政府应该加强基础设施和制度的完善,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力争上升为国家战略

对于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三地期望颇高。

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王学丰表示,三地将合力建设承接京津城市功能疏解的大平台,保障京津冀能源、农畜产品供给安全的大基地,服务京津冀文化休闲、旅游度假、避暑养生的大花园,京津冀及周边广大地区商品进入俄蒙欧的大通道,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大龙头。

他指出,力争到2015年,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机制上升为省区战略;到2016年,区域合作机制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20年,创建成承接产业转移和区域合作示范区。

三地如此重视共建经济区是有原因的。该区域西边为呼包银榆经济区,东部是首都经济圈。该三角地区正好属于区域战略的边沿地带。

河北大学区域经济所所长陈志国指出,三地资源禀赋有差异,建立合作区,有利于优势互补。内蒙古和山西都是资源丰富的地区,可发挥资源优势[-0.68%],发展资源型重工业。而张家口交通便捷,连接多地,可着重开发绿色产业和物流业。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海东认为,三个地区合作也承接为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产业的接替和转移打基础,京津冀的产业将来可能会辐射到离它较近的地区。

他认为,近年来,内蒙古经济有较大发展,乌兰察布市通过与河北张家口等地共建区域合作区,“可以搭上京津冀一体化,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从而在这个过程中分享红利”。

有望融入首都经济圈

据了解,目前首都经济圈规划已经将整个京津冀全部纳入,张家口已经成为首都经济圈的一部分。而乌兰察布与大同,尽管与北京的距离不远,但并未正式纳入。

不过,三地全部进入首都经济圈的难度似乎并不大。

目前最远的乌兰察布市距离北京只有300公里,北京到呼和浩特的高铁建成后,北京到乌兰察布仅仅只有1个左右。

近期北京市长王安顺对京张高铁线路进行了勘察,预计年内动工,这意味着未来张家口未来到北京只有半个左右的距离。而随着京张高铁开通,乌兰察布、大同融入首都经济圈也顺理成章。

赵海东认为,随着三地到北京高铁的建成,大同、乌兰察布完全有可能参与到首都1经济圈中。

一方面,金三角地区会成为两个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首都经济圈和呼包银榆经济区之间的承接地带,另一方面,也是缓冲地带。

“金三角地区,在功能体现上,不仅仅是经济作用,还可能发挥生态和社会功能。如,疏解北京劳动密集的过剩人口。”他说。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环渤海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首都经济圈规划),有学者预测,乌大张3地可能都会纳入该规划。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建设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有利于探索跨区域合作的良好路径;适宜环渤海地区联动发展大势,有利于为环渤海地区联动发展提供示范;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有利于破除边缘化困境,形成新的区域经济中心。

对此,也有学者认为,由于这个三角区域迟早要纳入首都经济圈,因此不太可能再单独升为国家战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宣晓伟表示,三地政府应该更多投入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产业的布局应交由市场选择。

 

房价太坑爹 看看保定15万首付能买啥户型?

房贷不松动 "冤大头"帮你垫首付 愿意买房吗?

河北物业收费新规9月1日起实施 新政变化看这里

新买房合同范本多地亮相 保定暂未推行

《保定市京津冀一体化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