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杭州楼市政策早有松动 政府最怕市民不买房

中国企业家网  2014-06-06 09:02

[摘要] ” 5月17日,融创收购绿城的消息公告之后,在“崩盘论”突然流行的房地产行业,不啻于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对北海公园降价,丁建刚的第一反应是“不祥”,“杭州楼市可能进入价格体系重塑的阶段。

2014年2月17日,一件看上去不那么严重的事情,突然验证了杭州楼市正在恶化的预期。这一天,只剩下200套房源的德信地产北海公园项目,以尾盘清仓的名义降 :1.9万/平米降到了1.58万/平米。德信地产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仓的原因是有 项目马上要开盘,需要人手。在以前,尾盘降 清仓属于正常行为,但这一次却拨 了杭州楼市的脆弱神经,也成为这一波中国楼市震源所在。北海公园宣布降 还不到24,其不远处的天鸿香榭里[ ]项目就打出了“直降6000”的广告。

对北海公园降 ,丁建刚的反应是“不祥”,“杭州楼市可能进入 体系重塑的阶段。”在他看来, 战已经一触即发。诡异的是,此后并没有人明确跟进降 ,有20多个项目推出了所谓的特 房。但半个月过去,成交量并没有上去,“大家心里没有底,不知道该降多大的尺度,已经没有 的坐标系了”。

和丁建刚一样感觉不祥的,还有银行和地方政府。2月21日,丁建刚接到了一家银行行长的电话,问降 的事情,并且表示有10家银行可能会停开发贷。2月23日是星期天,兴业银行一纸“关于暂停房地产授信”的文件突然在网上疯传,再度让杭州楼市神经紧绷。2月24日早上8:30,丁建刚接到住建部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的短信,问杭州到底什么情况。9:30股市开盘,地产股跌停,黑色星期一。11:00,四大行以及中信、招行等10家银行共同发布了澄清公告,一致口径表示房地产信贷正常,相关业务仍平稳开展。杭州楼市暂时缓了一口气。

杭州市房管局、物 局等相关部门也高度紧张,多次召开相关会议。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不同城市楼市“分类调控”的理念,一刀切式的调控已经走向终结。和很多陷于困局的城市一样,杭州也出现了调控松绑、政府救市的预期。但碍于“讲政治”的压力,杭州 终并没有出台调控松绑的政策。

“实际上政府已经在很多方面开始松 。”我爱我家杭州公司的一位业务经理说,比如说审查购房资 上,如果在余杭或者萧山有一套房子而主城区没有房子,那么在主城区买房也算套房子,这样90平方以内的房产契税只用交1%,而不是3%。“杭州楼市的一些政策没有公开宣布,都是一家一家地通知行业和公司。”他说,政府 怕的不是房 高或低,而是 费者形成降 预期、不买房了,所以很多举 不出公告、也不接受采访。这种地下手法并非杭州首创,宁波就是用这种手法事实上放松了限购。

4月下旬杭州市政府举行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杭州市发改委宣布,要建立房地产企业重大调 政策预报制度,房地产企业在重大调 发布前,必须通报有关部门。“现在杭州没有哪家公司敢说自己直降多少,都是很委婉地说多少万起、多少钱封顶。”在我爱我家那位经理看来,政府在努力地保持市场信心,“房 下降 紧张的,除了开发商就是政府。”

在丁建刚看来,和2008年、2011年杭州楼市经历的危机相比,2014年的北海公园的降 “直就是屁大 事”,但是却引发了各个方面一连串、大幅度的反应。“这说明信心已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2008年、2011年,杭州的很多开发商都濒临破产,尤其2011年很多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甚至以低于楼面 的 开盘。但2014年杭州并未出现这种情况,大部分房企的资金链没问题。这次被融创收购的绿城,在2008年、2011年都爆出资金链危机,但其2013年年报显示,负债率为67%,目前在安全线以内。

北海公园降 之后,很多开发商选择了推迟开盘,3月份杭州开盘数量剧减,市场的预期越发悲观起来。

进入4月,杭州楼市的降 行 已经风起云涌,不再遮遮掩掩。从低端小 到豪宅,全线降 。杭州 高端的豪宅武林1号,2012年11月开盘 是7.4万/平米,目前降到了6万元左右。一些恶性竞争的手段开始出现,肉搏战开始。4月17日,景瑞地产和世贸地产位于余杭项目的销售人员大打出手,原因是为了抢客 。一些项目公然使用这样的广告:“凭某某项目的订房卡可来本项目领礼品一份”。万科某项目准备开盘,但周边项目知晓 后连夜以更低 开盘,万科的项目陷入被 。也有一些项目集中的版块,达成了类似 同盟的默契,产品雷同、 雷同, 费者愿意买谁家就是谁家的,大家维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关系。而一旦有开发商资金链紧张,降 将会发生,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

“以前开发商降 是因为没有钱了,这一次则是因为预期发生了变化。”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说,现在开发商基本都认为房 再也涨不到哪儿去了,这就意味着今年的 跟明年 差不多,“大家的策略都是落袋为安。”前述大 上市公司营销总监也表示,现在“谁的(销售) 作快一 ,日子就好过一 ”。

天量库存背后

天量库存背后,是天量的土地供应,天量土地供应的推手是土地财政

丁建刚认为,这次杭州楼市的调整,没有政策上的原因,“纯粹是市场看不见的手在起作用”。

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2014年4月,杭州的库存已经达11.9万套,如果按照4月5000多套的销售量计算,约需要24个月完成去化。我爱我家、21世纪不 产等中 机构对杭州二手房挂牌房源量进行了一次摸底统计,结果发现已突破10万套。也就是说,杭州楼市在售的一二手房源已达到了22万套。还有更令人沮丧的 ,杭州还有大量未开发项目,未来将形成上千万平米的供应量。

从杭州德胜高架向两边望去,是一幅充满魔幻色彩的景象——房子,房子,房子,眼睛看到的全是还没有人气的 房。在余杭和萧山,这样大面积、密集的 房供应区域更多。杭州楼市的供过于求,用肉眼就能看得到。

杭州楼市到底是怎样形成了如此巨大的供应?这要从杭州2009年以来的土地盛宴说起。

2009年杭州市土地出让金达1054亿元,,紧随其后的才是上海的1043亿元和北京的928亿元。2010年,杭州土地出让金为992.5亿元,第六;2011年为470亿元;2012年为611亿元;2013年为1326.9亿元,位居第四。在这5年中,杭州有3年的土地出让金接近1000亿。

杭州好地网总经理钱贤强 绍,“扣除相关成本之后,政府拿到手的只有出让金的40%多。”根据他的测算,杭州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土地出让金收入-相关成本/地方财政收入)大约在50%左右。而一般认为超过40%,就说明土地财政的依赖度比较高。

在浙商研究专家杨轶清的眼中,杭州是这样一个城市: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有53家总部在杭州;2013年杭州娃哈哈纳税60亿、阿里巴巴纳税70亿,在也不多;2013年杭州一二三产的结构为3.2:43.9:52.9,结构比较合理;“头脑化”的产业比较成功,比如电子、互联网、软件、文化、 漫等。

减首付限降价 多地"救市"难燃购房者热情

财力下滑地方借助"限降令"托市

限降令:救市岂能乱出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