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杭州楼市政策早有松动 政府最怕市民不买房

中国企业家网   2014-06-06 09:02

[摘要] ”  5月17日,融创收购绿城的消息公告之后,在“崩盘论”突然流行的房地产行业,不啻于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对北海公园降价,丁建刚的第一反应是“不祥”,“杭州楼市可能进入价格体系重塑的阶段。

杭州楼市危局:政府出手能托得住吗?

地产崩盘论一夜间席卷。房地产市场经历了15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开始逆转。

一语成谶。“政府是一定会出手救市的”,《中国企业家》的预测成了现实。面对杭州楼市大幅下跌的局面,近日杭州政府出台限降令。但政府出手就能托得住杭州的楼市吗?我们且看 先降 的杭州给出了一个怎样的样本。

文_本刊记者黄秋丽编辑_王琦摄影_邓攀

“这是真的吗?”

5月17日,融创收购绿城的公告之后,在“崩盘论”突然流行的房地产行业,不啻于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很多人都不敢相信。绿城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公司之一,总部位于杭州,以品质著称。

3个月前的2月17日,杭州的一家小开发商——德信地产的北海公园项目降 ,在行业里投下了另一颗重磅炸弹。没有“拐 论”之类的争论,在中国 富庶、 宜居的城市之一杭州,2014年居然率先在降房 。与降 同时暴露的,是杭州12万套的天量库存(是北京的4倍、南京的2倍),供大于求的窗纸已然被捅破。

杭州牵 着的目光。“如果杭州出问题,那么意味着所有的二线城市都可能出问题。”杭州楼市知名人士丁建刚说。而关于三四线城市的泡沫早已经不是 话题。如果二三四线城市都出问题,那么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能够独善其身吗?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2013年是房地产的好年景。这一年,房地产销售额和投资额都超过8万亿元,史上 高;过千亿的房地产公司达到7家,过500亿的有10家。虽然2013年有鄂尔多斯楼市崩盘、温州楼市腰斩这样的事件,但一二线城市的火爆行情让它们看上去不太起眼。地产 论家马光远感叹:历年都有房地产泡沫的争论,唯独2013年没有,“房地产的空头基本死绝了”。

但事情正在沿着出人意料的方向发展。北海公园马年降之后,杭州的降 活 此起彼伏,3、4月房地产传统的“小阳春”行情并没到来。在范围内,情形亦是如此。根据CRIC研究机构数据,2014年前4个月,一线城市 房成交量同比下跌37.1%, 震撼的是首都北京, 房成交量几乎腰斩。4月的静 数据显示,北京的库存持续增长,多年的供不应求首次反转为供过于求。

5月,房地产“崩盘论”突然流行。5月2日,一篇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行业内部沙龙上的发言广为流传。在这个版本中,毛大庆引用了大量数据证明楼市下行趋势,并且表示“北京的楼市看不懂”。与此同时,各大国际投行看空中国楼市的报告也纷纷出炉。一时间,关于二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地方政府出手救市、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 铺天盖地而来。

“以前饭桌上都是在谈房子,现在谁要说再投资买房子,大家都认为是脑子不正常。”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说,以前的感觉是越调控房 越高,现在则是“调控松绑了房 也不太可能涨了”。经历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全社会对房 的预期次开始发生逆转。

对于这次预期的逆转,杭州楼市的率先调整有风向标的意义。在很多中国人的心中,杭州是 不可能降 的城市之一。但现实是,杭州楼市已经率先进入残酷的“肉搏战”,降 跑量已成共识。那么这个理想之城到底怎样变成库存压顶的危城?房 的变 背后是什么样的逻辑?

一触即发

“其实大家心里都在隐隐等着(降 )这一天。”

对于很多杭州本地人来说,降 本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2013年9月5日下午,杭州核心区华家池地块拍卖会,如火如荼的土地盛宴正在上演。3块土地出让金总计136.73亿元, 地王诞生。身处现场的搜狐焦 网杭州主编余钟斌隐隐感到“要出问题”。截至9月,杭州的土地出让金已经突破1000亿,而房地产库存量已经创纪录地超过10万套。从8月以来,杭州楼市火爆异常,日光盘频现,亢奋的景象一直延续到国庆节,但库存还在持续上升。到年底,杭州的库存已经达到11.32万套,远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2013年杭州 建商品房成交达到历史性高 的8.59万套,即便按照2013年的月均成交量来计算,杭州的库存也需要16个月的时间 化。

先感受到压力的,是销售一线的人。某大 公司杭州营销总监回忆说,进入第四季度行情“一月不如一月”,2013年11月份已经感受到很重的寒意了,有一些项目以低开的方式入市,降 的预期已经开始酝酿,“其实大家心里都在隐隐等着(降 )这一天。”但土地市场亢奋还在延续。2013年全年杭州土地出让金高达1326.9亿,2014年1月土地出让金高达339.56亿元,均为史上 高。2014年1月23日,经过多轮激烈的厮杀,融信地产以33.84亿元的总 、折合29364元/平米的楼面 拿下了杭师大地块,刷 地王纪录。但仅仅一个月之后,土地市场骤然转冷,有些区域土地 跌下了一半。

资料图

减首付限降价 多地"救市"难燃购房者热情

财力下滑地方借助"限降令"托市

限降令:救市岂能乱出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