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物业"难题寻找"解药"保定物业如何破题?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2013-12-12 08:54

[摘要] 本报记者走访秀兰城市花园、新一代C区等社区,寻访保定市老物业人、住建局物安处共同研讨,为"物业"难题寻找"解药"。

本报记者走访秀兰城市花园、新一代C区等社区,寻访保定市老物业人、住建局物安处共同研讨,为"物业"难题寻找"解药"。

不买车位不让车进小区、公共绿地变车位、物业与取暖费捆绑收费、业主委员会“有名无实”……当各种细数物业N宗罪的事例屡屡见诸报端、各大网站贴吧时,无论是业主还是物业都直呼“累了倦了”,甚至“再也不会爱了”。2005年以后,保定陆续有物业撤离原驻小区,然而,“弃管”导致的服务管理缺失让社区的安保、卫生等情况并没有比原来好到哪儿去。在保定,60%的物业公司有开发商背景,且对比独立物业入驻的社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相对缓和,这是否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究竟能否发挥作用,成为矛盾缓和、促进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的又一“良方”?本报记者走访保定秀兰城市花园、新一代C区等小区,并到保定住建局物安处进行采访,希望从中寻找“缓和矛盾”的一些经验和方法。

现状:物业与业主矛盾重重

12月9日,本报接到博鑫青年城业主反映:不租买停车位物业不让车进小区。网友@二泡铁观点12月10日通过本报官方微博反映:保定盛和嘉园,有家不能回的家园!公共道路两侧被划做收费停车区,强行收费,业主不办理月租则车辆不准进入小区!物业是管家还是土匪?

类似对物业的“抱怨和投诉”,近年来在保定各大报纸、网站贴吧及微博留言中并不鲜见。记者从保定市住建局物安处了解到,目前保定市区共有住宅小区(庭院)约1355个,其中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282个,占市区住宅总建筑面积的61.4%。其中鲜有未被“投诉”的物业公司。在这样的行业“态势”下,一些较有市场口碑的物业公司也变得“慎之又慎”。

在业界,秀兰物业被誉为保定的物业品牌之一。保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买秀兰的房子很多是冲着秀兰物业。”即使是秀兰这样有口皆碑的物业,当2012年年初贴出涨费公告,计划从每平米2毛5上涨到5毛7,但承诺进一步提升和改善服务质量时,有部分业主一开始还是表示了不理解。

而作为保定市一家具有一级资质的物业服务企业——新一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12月10日接到本报记者的约访时,仍然表达了顾虑,“光新一代C区,目前就有23栋楼,住户达4000多户,物业想要达到每位业主的满意,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儿。有问题及时沟通改进吧。”

探因:矛盾究竟来自何处

今年是老赵从事物业管理的第16个年头。他所在的物业公司是保定某房地产开发企业成立的物业公司,目前有一支10人的物业团队。“我们属于自负盈亏,总公司不给补贴。这几年人力成本、社区公共设施维修等成本都在增加,但物业费显然不足以支撑日常运转。”感觉压力越来越大,今年老赵向总公司提出了辞职。

辞职后的老赵,心情虽然轻松了不少,但依然很关心有关物业的信息,“我经常看报纸,最近反应物业问题的也很多。其实质价不符不光是业主的感受,也是物业公司的深切体会。”

据了解,保定2000年以前兴建的小区,并没有设立公共维修基金。而这些小区在经过十几年甚至更久的“风吹雨打”之后,目前大都进入了“维修期”,房屋质量、管道、线路等问题频出。“政府相关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不到位,物业又属于微利企业,所以,与业主朝夕相处的物业就成了众矢之的。”老赵诉说着物业的“冤屈”。

而这只是矛盾诱因之一。“业主可能忽视的是,这些年,物价涨了、大家伙的工资涨了,而物业人员的工资和社会地位提升的速度显然是落后的。”酝酿涨价的同时,很多物业同时提出提升服务质量的承诺。但业内人士指出,这也存在一定风险。物业提高服务标准,承诺越细,业主可能不满意越多,最后物业接到的投诉更多。

物业费上涨遭业主不满、缴费率低、物业服务质量下降引发业主更为激烈的不满情趣,物业与业主之间陷入了“恶性循环”。

  相关新闻:

保定安新发放5366万元城乡居保养老金

涿州当年归集住房公积金破2亿居保定之首

保定市民质疑:空置住房为啥要交50%暖气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