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众筹引领房地产融资变革

——访河北大学 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系副主任张玉梅

保定日报  2014-12-23 09:27

[摘要] 12月12日,本报记者专访河北大学教授、资深金融及房地产研究 张玉梅。采访地点在兰亭汇二楼的茶香工坊,伴着淡淡茶香,这个研究金融与房地产的女博士与本报记者畅聊多年来的研究心得,把脉我市房地产未来走势。

张玉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河北省首位注册国际 分析师CIIA,教授

张玉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河北省首位注册国际 分析师CIIA,教授。现任河北大学 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和政策、房地产金融、证券 、金融理财与筹划、金融衍生品、金融创新等。

12月12日,本报记者专访河北大学教授、资深金融及房地产研究 张玉梅。采访地点在兰亭汇二楼的茶香工坊,伴着淡淡茶香,这个研究金融与房地产的女博士与本报记者畅聊多年来的研究心得,把脉我市房地产未来走势。

张玉梅一开口,一种学者身上自然流露出来的儒雅朴实的气质让人立刻心生敬意,随着话题一一展开,她轻声慢语却果断地作答,更让她彰显学者魅力。

众筹引领房地产融资变革

近期,“众筹”成了颇为热络的词,一时间,这种“借助互联网平台向大众筹集资金,以帮助筹款人完成某个有特定意义的项目”的时髦概念席卷各地。对于房产众筹这一新生事物,张玉梅认为:“房地产众筹是一种新兴金融,通过拍卖等形式规避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人数限制。开发商不但通过‘房产众筹’冲刺业绩做大销售额,还可以缓解现金流紧张,用别人的钱做自己的事情,并且也不用支付贷款利息。”

目前,不少大型 房企纷纷涉足该领域,联手电商开启房产众筹尝试,从而寻求新的营销模式,将互联网思维与房地产进行深度融合。“以万科地产为例,在苏州万科城试点,联手网媒发起了首单房产众筹。据了解,此次该项目单套房源全价格是90万元,众筹的目标金额为54万元,每位 人只需 1000元便可参与,获得拍卖及分红的资格。一旦金额筹齐,项目便可借助网络以6折价起拍, 终 分配给 人。这种众筹的处理方式一方面让利于购房者,另一方面使原本没有能力单独购房的网友也能获得。还达到增加房产销售,节省广告费用的效果。”张玉梅说。

尽管房地产众筹因其低风险和高成了 者眼中的“香饽饽”,但同为互联网金融的P2P却因“携款跑路”现象频发,而饱受诟病。张玉梅预测:“明年可能是P2P行业系统性风险的爆发年,P2P如同一个黑匣子。当前,P2P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期,不良贷款不易被发现。一旦P2P进入平稳发展期,P2P的不良贷款将会水落石出,一些经营不善的P2P公司就会破产倒闭。”

人口浪潮影响房地产供需

房地产价格与人口数量的关系 密切。当人口数量增加时,对房地产的需求就会增加,房地产价格也就会上涨;而当人口数量减少时,对房地产的需求就会减少,房地产价格也就会下降。

在张玉梅看来,房地产的核心离不开人口,在现有的条件下,影响我市房地产市场的人口类型无非三种:一是我市城市固有人口,与我市人口总量和结构有关,目前看不会变化太大;二是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向城镇转移的人口,我省和我市城镇化率还不是很高,未来保定城市化的空间还是蛮大的;三是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新增的人口。毫无疑问,京津冀一体化所带来的高素质人口也是 能带动经济的。人口数量的变化中,还可细分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变化。在城市, 是随着外来人口、流动人口的增加,对房地产的需求必然增加,从而会引起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

另外,在人口数量因素中,反映人口数量的相对指标是人口密度。

张玉梅表示,人口密度会影响房地产价格,人口高密度地区一般地说对房地产的求多于供,供给相对缺乏,因而价格趋高;人口密度增加还有可能刺激商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提高房地产价格。“拿北京为例,北京的人口密度和保定相比要高许多。早晚高峰时,北京 异常拥挤和近期报道的北京 挤死人的惨案,均说明了北京人口密度 高。即新增一个人将会使 存量北京人的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因此北京亟须向河北转移和疏解人口。”

人们的文化 水平、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可以引起房地产市场的变化。随着人们文化 水平提高和收入不断增长,人们对高品质住房的需求将不断增长。未来开发商应摒弃无差异、规模化的住宅供给模式,及时适应住宅需求变化,向个性化住宅生产商和物业服务商转型。

因此,未来我市楼市的发展,不仅取决于保定城镇化进程、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等新增人口的数量,更取决于人口的质量。保定应积极吸引更多高素质人口,为他们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高品质住房,让人才在保定安居乐业,同时也促进保定房地产健康发展。

 

享受低调轻奢生活 盘点保定那些宜居盘!

大盘驾到:地段与配套共赢 高档小区优享品质生活

买房黑幕全曝光!辞职售楼员痛哭流涕诉说内幕

中国楼市近期波涛汹涌 买房小心中招12个雷区

新一批取消和调整 审批项目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