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京津冀"大教育圈"雏形初现 北京名校进驻河北

北京青年报  2014-07-15 09:19

[摘要]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教育资源的融合正在成为跨区域发展的新看点。越来越多的知名教育机构进入天津、河北办学;河北、天津分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面向北京招徕生源。京津冀“大教育圈”在一个跨越区域边界的新平台上逐步成型。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教育资源的融合正在成为跨区域发展的新看点。越来越多的知名教育机构进入天津、河北办学;河北、天津分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面向北京招徕生源。京津冀“大教育圈”在一个跨越区域边界的新平台上逐步成型。

京津冀“大教育圈”逐渐成型,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教育资源过于密集的局面,同时提升天津、河北两地教育资源的规模和品质,增加京津冀教育资源面向乃至全世界的吸引力。令人关注的是,部分国外高端国际学校也将办学目标锁定京津冀“大教育圈”,并开始发力举办学校“移植”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京城名校纷纷进驻天津河北办学

7月6日,北京八中固安分校签约并揭牌。该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此举也被视为推动教育等公共资源在京津冀区域内共建共享的一项举措。

今年5月份,丰台大红门地区和保定白沟举行商贸产业对接推介会,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值得关注的是,丰台区不仅将在产业层面与保定市对接,还将与保定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据了解,目前北京实验二小怡海分校、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已经与保定地区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一所占地700余亩在校学生5000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的一体化学校和国际学校。在丰台区享有盛誉的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集团也在与保定方面接洽合作办学项目。通过教育合作助推两地产业合作,也将不断深化两地合作的内容与形式。

无论八中怡海分校、实验二小怡海分校,还是红黄蓝教育集团,都是在北京颇具办学实力、规模和较高美誉度的民办教育机构。丰台区三大民办名校进驻保定地区办学,既是推动两地产业深度合作的助力之举,也是民办教育机构寻求发展新空间、扩大办学规模的“扩军之举”。

最近,伴随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推进,北京部分民办教育机构已将京津冀一体化所带来的“新型首都经济圈”作为自身未来发展的增长点。

据了解,近年来也有部分北京民办学校悄悄试水河北市场。2011年,康福外国语学校在河北正定创办分校,校园占地60余亩,学校开设有康福国际幼稚园、5—6年制英语特色小学、2-3年制国际初中、英国高中A-Level课程、美国高中AP课程。另外,本市一所知名民办中学前两年已在涿州购置一块教育用地,按照计划将建立一所颇具规模的国际学校。

另外,前段时间,北京某著名高校旗下的一所知名中小学校负责人曾透露,该校计划在河北香河地区开办一所民办学校,以解决目前存在的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业内人士透露,北京某私立名校正在天津武清地区筹建教育生态城并开办学校。

京津冀“大教育圈”雏形悄现

专家分析,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京津冀三地交通以及各方面资源的协作共享越来越紧密,其中三地教育资源的融合正在成为跨区域发展的新看点。越来越多的知名教育机构进入天津、河北办学;河北、天津分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把招生的触角伸向北京。区域协作打破原有边界,京津冀“大教育圈”在一个跨越区域边界的新平台上逐步成型。

由于属地管理等因素,目前北京向外地成规模输出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实现区域共享,仍需时日,同时也需要相应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支持。近日,北京多所高校拟搬迁到北京郊区而非外省市,亦可见一斑。不过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以及办学体制更为灵活的教育机构进军河北、天津等地,已渐成潮流。

随着北京在控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调整疏通非首都核心功能等政策方向上加大推进力度,预计未来会有一大批家长将把孩子送到河北、天津等地学校上学,这也为天津、河北两地教育机构尤其是优质民办学校提供了重要的生源。

另外,将来围绕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和产业对接合作的系列举措出炉,也将为京津冀区域教育的合作和分享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和想象空间。

京津冀“大教育圈”逐渐成型,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教育资源过于密集的局面,同时提升天津、河北两地教育资源的规模和品质,增加京津冀教育资源面向乃至全世界的吸引力。令人关注的是,部分国外高端国际学校也将办学目标锁定京津冀“大教育圈”,并开始发力开办学校移植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地处天津武清的天津黑利伯瑞国际学校便是澳洲百年名校在海外参与投资并直接管理的所学校。

据了解,始创于1892年的黑利伯瑞学校(Haileybury College)是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资助,并由教育部门负责管理的传统品牌学校,至今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天津黑利伯瑞国际学校则是这所澳大利亚百年名校在海外参与投资并直接管理的所学校。这所国际学校选址在天津武清高村。从地理方位来看,武清高村一直是京津一体化发展的先锋营,此地虽隶属天津,但地处天津最北端,紧邻北京,距离北京东五环仅40多公里。

 推荐阅读:

北京首现京津冀免漫游费业务:三地通话全算市话

京津冀首现免漫游费业务 三地通话算市话

保定与北京开展文化服务对接 实现优势互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