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保定特价租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住长租公寓是什么样的体验?比租小区划算吗?

保定特价租房 2018-03-23 01:08:41

来源:米宅米宅(ID:mizhaimizhai)

前言:

2017年底,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进入2018年,长租公寓的利好开始满天飞,但嗅到苗头的企业早已提前布局:

2015年,绿城中国和优客逸家合作,在杭州成立了合资公司,联合运营杭州的长租公寓,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0%。

2016年7月10日,世联行公告称,拟以7.01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2.8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投入长租公寓建设项目。

2017年,佳兆业在今年宣布进军长租公寓领域,随后推出寓享空间;远洋也宣布推出的邦舍,旨在打造精英白领社区的资产管理和运营的长租公寓。

截止2017年底,万科泊寓已已经布局21城,获取房间7万间,开业超2万间,计划2018年拓展45万间。

2017年12月,碧桂园对外发布自身长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正式进入租赁市场,并与30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三年内建设100万套长租公寓。

......

如此多的企业追捧长租公寓,他们都采用了怎样的运作模式?

站在租客角度,居住体验又是如何?

长租公寓市场的未来又会如何?

1

住在长租公寓是一种什么体验?

小丹是我的一个朋友,所租住的长租公寓是郑州一家本土公寓品牌,采用分散式运营模式,产品具有代表性,针对的是主流的上班族,我们管中窥豹,做个大概了解。

该小区位于三环附近,临近地铁口,交房不久,房主将毛坯房交给公寓公司全权打理。主要从硬件、软件、收费三方面来说:

入户门密码锁▼

房间门▼

厨房▼

卫生间▼

个人房间▼

1、从硬件来看,装修简洁实用,能满足最基本的居住需求,小到垃圾桶衣撑拖把,大到洗衣机空调,基本实现拎包入住,但除此之外,公寓非常单调,缺乏家居生活氛围,例如房间没有任何装饰性物品,客厅没有沙发电视玄关,厨房没有燃气灶,不能做饭,也就是说公寓满足的是居住而非生活。但这也很难能可贵了,不少个人出租的房屋连基本的家具家电都难以保证,租客入住还需自己添置。

2、从软件来看,提供保洁、维修、管家、社群等服务,还是比较齐全和人性化的,现在上班族忙于工作,整天面对电脑,生活知识极度匮乏,会安灯泡、修马桶的估计没几个,这些生活杂事统一交给公寓,会节省很多时间。

3、从费用来看,和普通租房缴费类目基本相同,多了个服务费,但水电费单价明显较高,这也是租客吐槽较多的地方。

说到吐槽,那就先谈谈不好的体验:

1、杂项费用偏高且模糊不合理。

所有费用都是通过租房APP缴纳,单论房租确实不高,相当于市场价水平,但其他各项收费偏高,每月每个房间的杂费包括:水费30元,服务费40-50元,物业费平摊下来50元,这三项合计100出头,更不合理的是电费,公寓电费分两块,公共空间用电平摊加上个人房间用电,客厅一个电表每人房间还有一个电表,小丹的租房APP上显示的电费情况: 12月电费181元、1月电费171元、2月电费221元,而实际用电情况是公共空间只有一个电热水器经常开着,偶尔洗衣机用一下,冬天个人房间会开1-2空调,APP上却显示每天的公共用电量少则10度,多则20度,不得不说电表的读数很诡异,网上也有不少关于长租公寓用电快的吐槽。

2、隔断无客厅。

由于将客厅部分隔成一个房间,入户是一个黑洞洞的过道,当然也没有电视沙发之类的,大家下班后各回各屋,缺乏沟通交流,租客反映跟住单身宿舍没两样。

但如果不隔断,企业难以盈利,不可持续发展,所以越来越多的城市出台文件,允许住宅改造出租。

再来谈谈满意的体验:

1、省心省力省时省钱。所有缴费都通过一个APP搞定,省去了很多麻烦。以往合租租客素质参差不齐,往往需要排值日表来督促大家做卫生,上班族工作辛苦普遍懒得打扫卫生,现在公寓方定期派清洁工上门打扫,既省心又省力。维修服务也很及时,小丹入住时发生过灯泡不亮、地漏马桶堵塞问题,通过APP保修后很快修好了,这不仅省时省力,还省钱,要知道,现在的家政家务服务上门一次也得几十块钱。

2、房租压力减轻。传统租房普遍采取“押一付三”的模式,这对于年轻的租客而言,一次性缴纳,压力比较大。而公寓采用了“信用租房”类的金融产品,可以进行房租分期,公寓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为租客提供信用担保,双方签完租约后,金融机构会先把租客一年的租金打到公寓企业的账户上,租客只需要交一个月押金,然后每月向相关的金融机构交当月租金即可。现在链家旗下的“自如·友家”推出的“自如白条”项目,新派公寓、青客公寓的租房分期信贷产品,建业魔飞公寓的应花分期,都是此类有信用担保的金融服务。

从小丹的案例可以看出,尽管长租公寓常喜欢打国际、时尚、活力、青春、有趣等炫酷的标签,但从实际来看,这仅仅是一个睡觉的地方罢了。但不可否认长租公寓的价值,它通过标准化的装修配置,能保证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相比参差不齐的个人房源有所进步,同时租客每月多出100-200元杂项费用,换来多项便捷服务,也算物有所值。

2

今天风口,明天洗牌,后天可能赚钱

期间和公寓工作人员聊,了解到公司并未实现盈利,原因很多:前期固定投资不菲,人员成本较高,租房市场不景气,空租率高,房租下行压力大,为了吸引租客和保证续租,经常会做减免优惠,竞争对手多。

公司发展目前主要依赖外部融资,这也是很多品牌公寓的现状,大家都在比烧钱,看谁能撑到最后。不过,企业都做好了打持久战和规模战的思想准备。

有业内人士测算,管理房间数量少于10000间的基本没有利润可言,即便达到一定的量,整体出租率也要在95%以上才能盈利。龙湖冠寓CEO韩石表示,3年内不考虑盈利;旭辉领寓CEO张爱华表示,长租公寓是70年的自持物业,不能用5年、10年回本的逻辑来计算。

尽管现状不尽如人意,但长租公寓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一方面,整体租赁市场庞大。《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指出,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为2.45亿人,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过程,2020年我国仍有2亿以上流动人口 ,70%流动人口通过租房居住,按目前月均租金500元测算,因此年租金已经突破万亿。

另一方面,长租公寓发展空间较大。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机构出租房源往往能占到租赁总供给的 25%~30%,但中国目前品牌公寓的规模市占不到 2%,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

3

结语

租房之殇,自古有之。

千年前,北漂白领欧阳修在考中中央公务员后,仍然苦逼租房。他给朋友写信吐槽:

“嗟我来京师,庇身无弊庐。闲坊僦古屋,卑陋杂里闾。”

意思是在首都工作这么久也没买上房,一直在小胡同里租房。

古,说明旧,陋,说明破,杂,说明乱,相当于今天的城中村,租房体验确实很糟糕。

然而发展至今,我国的租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但愿风口上的长租公寓,能够持续发展,真正解决租房难题。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