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保定特价租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刚刚!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这几种人最受益!

保定特价租房2018-01-16 16:49:05

重磅消息!住房供地,政府将不再垄断!

昨天(15日),@新华视点 微博发布了两则重磅消息:

1、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说,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提供者。

2、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他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记者王立彬)

这两段话透露出的信息,如何理解其中的含义?是否意味着农地可以直接入市?小产权房有望转正?


董藩:

算是改革,为集体建设用地上的房地产开发活动及宅基地上机构租赁活动做准备。

刘晓博:(来源:公众号刘晓博  ID:liuxb929)

透露了一个重磅信息:政府垄断“住宅用地供应”的时代,结束了。

很显然,在上述两种新变化下,益的是以下个人和机构:

1、被地方政府认可的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国企、上市公司、发展态势良好的创新企业等,他们可以获得定向转让的产业用地,在上面给员工建设住宅。由此,企业竞争力增强,运营成本下降。

2、上述企业的核心员工、中高层,他们将优先获得房子,甚至可能不只一套。

3、大城市近郊的农民,他们将通过集体组织获得“合法建设小产权房”(一般只能出租)的机会,获得大量的土地红利,至少够几代人享用;

4、高学历、有技术的专业人才、管理人才,他们可以跳槽到“有建房权”的企业分享红利;

5、大城市及其周边城市。只有这类城市才有持续的人口吸引力,而且越是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及其附近城市),实施上述新政之后,对企业的吸引力越强。

总之,当政府不垄断住宅供地之后,大城市及其周边城市的吸引力将大增,大企业的人才竞争力将大增。

远离中心城市的中小城市,将面临企业、人才的双重流失;大城市里的小企业也会更苦逼,因为它们没有“建房权”,留住核心人才只能拼股权和年薪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此类政策思路或是对集体建设用地尤其是宅基地的“解放”,利好部分大城市周边宅基地的盘活。但也有两个红线或底线。

、土地属性不改变,还是属于集体建设用地。第二、允许租赁住房产品先探索,其他产品类似普通住宅是否跟进还要看后续改革的进度。

严跃进认为,类似政策下,关于小产权房的讨论或会继续增加。必须强调一点是,小产权房是在无审批、无监管的非法用地上建成,定性为违法违章建筑,没有转正的可能。

本身也不是在常规意义上的类似宅基地上建设,更多是一些农村经营性用地,其和宅基地不是一个土地概念。

所以小产权房依然会管制,而合规的宅基地将获得优先改革的机会。

深圳资深地产媒体人朱罗纪:(来源:公众号朱罗纪  ID:newJurassic)

我观察了很久,总结出的要点:怎么样都不要理解为小产权房转正。

就是原来由村集体建起来的大量的质量差的小产权房,改成让专业的开发商来建质量更高的“小产权房”。总之,“小产权房”可能还是“小产权房”。(后面的“小产权房”,指的是不能交易只能租赁的“限售股”)。

用这种方式,有什么好处?

一来,政府可以省掉自己拿珍贵的国有土地去建租赁住房的浪费。二来,集体用地的入市,可以显著缓解一二线房屋供应短缺的矛盾,降低城市成本。

三是,这个政策既放开了土地供应,又隔断了对商品房价格产生冲击。放开土地供应端,开发商可以在市场上以协议方式买入集体用地。但是这些土地的用途划定只能搞租赁,不能买卖。等于是为商品房市场建造了防火墙,这样可以减少甚至隔断对商品房价格的冲击。

对深圳来说,理论上没有影响,因为深圳“不存在集体用地!不存在小产权房!”。

而对于其它城市,主要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并且会是针对“增量”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公众号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

1、这很可能是房住不炒,长效机制的细则,但从设计到立法,再到实施,需要时间,跨度多久?未知。

2、土地是国本,即便不再垄断,也不是随意放开,即便集体土地能上市,国家还有规划这一关,即便过了规划这一关,大城市还有用地指标的限制。

3、仅从该言论看,这是在鼓励发展租赁,单位“福利房”或重现江湖,但是租的形式。

4、允许农村集体用地盖租赁房,也就是小产权买卖不合规,租赁合规。

再一次强调,没有写在红头文件的政策,很难产生改变行业生态的实质影响。高层释放这种信号,无疑是在试探民间情绪,把握政策尺度。

在足够吊胃口时,也请各位理性、冷静看待这件事。目前做再多过度解读,无非捕风捉影,甚至过度解读。

网友评论

双双:让全百姓住有所居,买得起房子

感恩:住房供地,政府不再垄断,这真是个好消息。

回~憶:好事,地价不高,房价也不会太高了,安居乐业,和谐社会。小产权房早日转正。

邹志龙:宅基地“三权分置”这个意见非常好,说到做到,尽快落实,支持!

水の烟:新闻越短,事越大

贺:农民朋友宅基地千万别撒手啊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