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稳扎稳打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 赵克志

河北日报   2017-05-10 05:32

[摘要]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这样的千秋伟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实现,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的实施,既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大考。我们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决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主体责任,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颗扣子,不留历史遗憾。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略选择,必须从大历史观的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

党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也与筹办冬奥会推进张北地区建设成为河北的两翼,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一重大历史性工程,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伴随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必将成为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时成果的生动实践,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时代典范,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壮美画卷的“点睛之笔”。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认真传达学习,集中开展研讨,加强干部培训,广泛进行宣讲,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通知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在领导干部层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广大党员群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准确把握“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保持历史耐心,强化战略定力,不操之过急,不急于求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精心推进,使千秋之城经得起千年检验;充分认识“国家大事”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跳出河北看雄安,自觉站位党和国家全局,在办好国家大事中作出河北应有的贡献;深刻理解“意义”的战略地位,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当好先行者;始终牢记“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历史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推动雄安新区这一重大战略决策顺利实施,必须把严格依法管控和做好群众工作贯穿始终

在雄安新区研究谋划阶段,只有稳得住、控得好,才能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坚决贯彻“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更不能走弯路”的重要指示,精心、细心、用心做好工作,以严格管控确保稳定,实现稳中求进。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把严格土地和房地产管控作为当务之急,明确新区是创新发展的高地、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研究建立土地收储制度,强化政府统一管理,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土地开发遗留问题,铁腕治理违章占地用地,不搞土地批租,不搞土地财政,严禁大规模搞房地产开发。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同步加强对新区以及新区周边、京冀交界地区的全面管控,防范和打击炒地炒房炒房租投机行为,严防不法商人借新区炒作牟利,切实管住地价房价和房租,防止无序开发。研究制定与新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人口和住房政策,探索全新的房地产改革路子,保障民众住房需求,打造政策高地、成本洼地。

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建设雄安新区的根本保障。我们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靠人民创造历史、靠人民建设新区,切实做好群众工作,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行驻村工作队全覆盖,组织各级干部进村入户、走访企业,宣讲政策、了解诉求,合理引导群众心理预期,正确处理自身利益与新区建设的关系、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激发群众参与新区建设的热情。把管控与服务结合起来,制定统一规范的政策,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搬迁腾退中的现实困难,解决好管控中涉及的就业、户籍、建设等实际问题。围绕安居乐业有保障,规划建设好安置区,提升群众居住质量,出台就业扶持政策,加强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区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社会大局平稳和谐。

■雄安新区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用先进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

实施千年大计、办好国家大事,必须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我们抓住规划工作牛鼻子,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精心组织规划编制,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目标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按照这一功能定位,我们坚持地上、地下一起规划,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地上先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开放搞规划,组织国内外一流专家和团队搞好规划提升,全面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和专项课题研究,推动形成“1+N”规划体系,实现多规合一。把生态优先理念深深烙入头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坚决防止形成新的“摊大饼”。将白洋淀整体纳入规划管理,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大规模植树造林,提高新区森林覆盖率和绿地率。重视文化遗产特别是红色遗产保护,处理好文物保护和新区建设的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