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促河北人才回流

河北日报  2017-03-23 05:32

[摘要] 今年春节过后,27岁的石家庄小伙儿孙思林选择回到了家乡工作。

今年春节过后,27岁的石家庄小伙儿孙思林选择回到了家乡工作。

2012年,从北京科技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毕业后,孙思林选择了留在北京某知名物流企业工作。5年时间,孙思林从一个职场新人,变成了月薪过万的中层管理者。

“当时觉得北京是首都,比河北发达,发展机会也比较多。”孙思林说。而他回到家乡的想法,产生于两年前。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他关注到,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第八条明确指出:“研究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工程等人才支持措施。创新人才工作服务发展政策,鼓励和支持地方开展人才管理改革试验探索。”

从那之后,孙思林的心里起了波澜。“北京生活成本比较高,生活节奏也快。在北京,每个月要花工资的一半以上用于衣食住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让我对家乡发展更有信心了,也为我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这两年我看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家乡带来的变化,觉得以后发展前景不错,所以年初我就申请调回石家庄分公司工作了。”孙思林说。

孙思林的话代表了很多从河北走出去的毕业生的心声。记者走访发现,如今,“离开北上广”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越来越多的河北人开始考虑回到家乡创业。

和孙思林一样,今年即将毕业的北京某高校服装设计专业大四学生王甜甜也打算回家乡廊坊工作。“廊坊离北京不远,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景让我选择回来。”谈及自己的选择,王甜甜很有信心。

体现这一转变的,还有招聘企业的选择。在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和以往相比,北京、天津的企业招聘岗位的工作地点已经开始向河北倾斜。

“我们的企业总部虽然在北京,可这次所招聘的高校毕业生将来的工作地点将在石家庄,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加快推进,我们在石家庄的业务也会越来越多。”北京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表示,除石家庄以外,廊坊、保定等地也成为了北京、天津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的之地。

同时,河北对于人才回流的政策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2016年7月,河北省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给予经费补贴、发放安家费、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领军人才等措施激发人才活力。为了深化拓展“名校英才入冀”计划,吸引名校毕业生到河北省工作,河北省市财政5年内还将为符合条件的英才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房租补助。

“从现在发展趋势看,国家战略之下,京津冀三地将加快推进人才互通互融,互准互认,共享共建。不久的将来,职业资格证书、职称聘任证书等有望实现互认,人才在京津冀区域流动无需重新申报、换证。如果户口、职称、社保将来实现了区域内无障碍流动、互认,无疑将会促进人才在京津冀区域内的流动。”河北搜才职业指导师魏建艺分析,预计今后几年,人才回流河北的趋势可能会更明显。

“高端岗位一直是京津企业在我省招人的一大亮点,河北很多行业的人才在京津两地。”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不少行业的人才似乎开始回过头来关注河北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