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市被动式住宅的“荣联样本”

保定晚报   2016-11-30 15:57

[摘要] “积极总比消极好,主动要比被动强。”在人们的头脑里,这几乎是一个定律。

“积极总比消极好,主动要比被动强。”在人们的头脑里,这几乎是一个定律。

然而,一种房屋概念的出现却推翻了绝大多数人的思维定势,那就是--被动式住房。坦诚地讲,次听闻这种说法,作为建筑业外行的

被动式住房究竟为何物

在10月27日举办的“2016·保定 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交流峰会”上,长期从事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研究的、国家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峙峰,给出了关于被动房的权威解说。

现如今,世界上对于被动房主要的研究机构是,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这家研究所给出的官方定义为:被动房是一个节能、舒适的建筑节能标准,比既有建筑节能90%以上,比新建建筑节能75%以上;利用高性能围护结构、太阳得热、热回收等技术,使建筑不再需要传统的供热系统,并通过通风系统供应持续的新风。

通俗易懂地讲,这样的房子就是,运用新的建筑技术以及新型建筑材料,建造成的具有节能减排、隔热保温、除霾净化等作用的住宅。它,是名副其实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

实验数据显示,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技术在提高室内环境舒适程度的前提下,可以减少80%供暖负荷,减少50%供冷负荷,节能效果显著。被动房的理念和技术体系也因此越来越受到认可,世界范围内按照被动房标准建成的房屋有6万多栋。

近些年,多个发达国家均提出近零能耗发展目标并形成趋势。美国提出,到2030年,所有新建商业建筑达到净零能耗状态,2040年50%的商业建筑达到零能耗,2050年所有美国商业建筑达到净零能耗;欧盟要求各成员国应确保在2020年12月31日前,所有新建建筑为“近零能耗建筑”。近邻日本则提出,2020年新建公共建筑实现近零能耗,2030年所有新建建筑为近零能耗。

我国对被动式房屋的“内心呼唤”

数据显示,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建筑总量增长超过一倍,预计2020年将达到700亿平方米左右。严峻的现实摆在国人眼前:中国城镇化高速发展的压力突显,中国资源禀赋及环境的制约更加严苛。

以2015年为例。2015年,我国建筑行业,水泥消耗量为16.44亿吨,约占消耗总量70%;混凝土消耗量约为165亿吨;平板玻璃消耗量约为5.17亿吨;卫生陶瓷消耗量约为1.79亿件。而其实,我国每年为生产建筑材料要消耗矿产资源100亿吨以上,其中大部分是不可再生矿石、化石类资源。然而,惊人的消耗却并没换来"长寿"的建筑,我国城市建筑的平均使用寿命只有约30-40年,农村自建房的平均使用寿命只有约15年左右。近年来,每年约产生建筑垃圾超过15亿吨。

现实,真实而严峻。国家对生态文明的要求与呼唤给绿色建筑行业带来了机遇。

更加节能、更加舒适、更高质量保证、更好空气品质——专家学者总结出被动式房屋的4大优势。而这恰恰契合了我国建筑存量大、能耗高,建筑节能具有特殊性及发展新型城镇化的国情和经济健康发展的需求。

放眼世界,这种未来的理想房屋似乎离我们还很遥远;然而,收回目光,它不久便会近在眼前。

保定被动式住宅的“荣联样本”

有人不禁要问:“被动房这么好,可跟我有什么关系,保定周围哪有这样的房子!”现在,

11月24日,

荣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崔敬晓,对集团用心打造的这处满是科技的“未来住所”充满信心。“它由我方和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打造,而后者作为科技型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建设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旗下的智能与绿色建筑研究所、被动房屋研究所,以绿色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及智能建筑为核心,在建筑物全寿命期内提供相应的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技术等。”崔敬晓说,“我集团与省建研院的合作可以称得上是强强联手。”

他介绍说,即将建造的这幢我市示范性被动式住宅,将仅仅依靠住宅本身的构造设计,来实现世人所期待的“冬暖夏凉”。

整幢楼房利用新型材料,彻底改变热桥效应,阻断屋内和屋外的热传导,并全部配置高保温的3玻2中空玻璃以及新风系统,实现18-26℃四季恒温,而无需另外安装供暖设施。崔敬晓补充道,新风湿度调节系统能避免因室内潮湿引起的霉菌,在内外空气交换的同时保证空气40-60%的湿度范围,达到适合人体舒适的要求。

近些年,空气是否清新成了古城人为关注的焦点。被动式住宅的高密闭性,将室内外空气绝缘,新风净化系统将室外空气经过净化后引入室内,并将污浊空气排出,令室内全天都保持新鲜、洁净的空气流通。正所谓,不惧雾霾,畅心呼吸。同时,被动式住宅利用自身的建筑结构辅助新风系统和太阳能设备,还可节省燃煤、燃气、用电等成本。此外被动式住宅还可以隔绝外界的噪音给居住者提供一个安静的居住空间,相比传统住宅,富含高科技的“被动式”之诸多优点着实令人向往。

科技与创新成就荣联拓疆之路

提到“荣联”,相信很多人的反应是“房地产”。众所熟知的保定市荣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实隶属于保定荣联集团,而后者是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机器人研发制造、混凝土搅拌、市场经营、网络购物平台、养老产业、安防设备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型民营企业,实力雄厚。

一次偶然的机会,

2004年,荣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珑城花园项目是其开山之作。自成立至今,公司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发为重点、质量为根本,积极寻求探索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经营策略和经营方针,走品牌化之路;在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依靠科学进步,加强企业管理,业绩稳步向前。现在荣联·天下城项目在北部新城的崛起就是好的证明。

“我很看好被动房,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它代表了世界先进的居住理念,提倡节能环保,通过人类与大自然的互助创造和谐的居住环境。生命来源自然,健康来自环保,节约能源是一种生活态度的体现,是一种理性判断的结果,这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正气、是一种精神,被动房的生命力应该是面向未来的。”宋新伟说,“从心中打算,到确定建我市幢被动房,再到考察、设计、出图等等,其中遇到的难处非几句话可以概括,小动、大改,甚至推翻重来都曾发生。但这一切在我看来,都是值得的。坦诚地讲,我并不是理工科出身,但从小到大,科技似乎有一种魔力不断牵引我的思想一直向前。”可以这样说,被动式住宅所蕴含的先进科技,或许便是宋新伟一心要使之在我市落地的关键动力之一。

2015年6月1日,长江沉船事故牵动了全中国人的心。6月2日,“河北锐迅”5名切割业务骨干已然赶赴“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的现场,带队的正是宋新伟。“锐迅”因此被更多外领域的人所知晓,而它其实一直都在荣联集团旗下。

保定锐迅水射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水射流技术服务提供商,也是行业内早期就开始自主研发小型低压水切割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生产的水刀系列产品,已获得国家专利52项,并以每年至少2项的技术创新度持续增长。中央电视台还专门制作了《以水为刀》《机械总动员》《拆弹兄弟》等节目,播出后引起广泛关注。目前,锐迅已通过了GJB9001B-2009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认证,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被省安监局授予省级危化科技救援队称号。

建造好房、制造水刀、创新科技、打造智慧城市综合体“深安·智谷”;创立智慧城市系统和社区、医养结合的为老服务中心、开发智能机器人“大白”和智能手表“小智”……荣联涉足的行业跨度可谓着实宽泛,在旁人看来还貌似不太搭界。然而,细细想来,它们之间其实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的明天依靠科技的力量。

科技引领生活,科技创造未来。“科技”将为我们打造一个优美、安全、舒适、方便、文明的新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