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企业社保白皮书发布 社保基数合规性下滑

保定日报   2016-09-07 18:53

[摘要] 近日,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内知名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了《2016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白皮书完全基于企业视角,从企业社保从业者的角度来观察社保政策、业务经办及企业内部社保管理变革。

近日,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内知名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了《2016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白皮书完全基于企业视角,从企业社保从业者的角度来观察社保政策、业务经办及企业内部社保管理变革。

白皮书调研发现,目前中国企业社保存在四大基本难题:一是受经济下行、成本压力影响,中国企业社保合规停滞不前,基数合规性出现下滑;二是中国企业社保仍面临多重挑战:成本过高、差异性大、办事麻烦、政策复杂;三是中国企业内部社保岗位价值感下滑,员工社保意识持续增强,社保外包增长趋势明显;四是共享时代来临,企业社保管理面临转型升级,需要更宽视野、更高格局、更有远见地前瞻应对。

瓶颈:中国企业社保合规停滞不前

白皮书显示,企业社保合规从2013年到2015年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是2016年停滞不前,从社保合规的三个主要方面来看:参保及时性逐步稳定,险种覆盖面持续保持高位,但基数合规性上出现下滑,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5%。

这反映出中国企业社保合规已经逐步走过了 “不缴社保”、“迟缴社保”的阶段,进入“缴了但基数不足”的阶段。在当前经济下行、成本增加的大环境下,企业社保合规压力巨大、停滞不前。尤其是缴费基数合规问题严峻,整体堪忧,风险巨大。

白皮书显示,由于国内社保政策太复杂,仅9.2%人力资源部门可以完全清楚解释养老金计算办法;实操方式仍然落后,社保缴费核算信息化程度只有10.5%;跨地区经营加大了异地社保难度,49%的企业面临跨地区社保难题;成本过高、差异性大、办事麻烦、政策复杂是企业社保管理面临的四大难题。

趋势:企业社保岗位职业发展外化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共享服务、聚焦主业、非核心业务一律外包等理念被普遍接受。社保管理作为企业一项必需的基础服务,正在被推向“互联网+”改造传统的巅峰一线,企业内部社保人职业发展也在深刻变革。

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人力资源社保岗位价值持续消退,社保岗位自我价值感下降;员工社保意识增强,64.5%企业呈现增强态势,且企业越大越明显;社保外包逐步兴起,18.5%企业选择社保外包,增长趋势明显。

在对企业里一线社保管理人员的调查中,64.53%的人力资源部门感觉员工咨询社保问题的热度及员工社保意识呈现略微上升或显著增强的态势。通过进一步数据分析显示,员工社保意识的增强与企业规模成一定相关关系,越大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选择“显著增强”的比重越大。

调查还显示,外包正在成为趋势,纯外包率达到了18.54%;泛外包率达到了36.93%。整体来看,社保外包趋势明显,有6、7个百分点的明显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