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定市政府约谈开发商 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和销售行为

保定市人民政府   2016-08-17 14:53

[摘要] 针对我市近期土地价格创新高以及所引起的连锁反应,8月16日,市政府召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召开房地产市场座谈会,对我市房地产形势进行研判部署。副市长杨宝东参加会议并讲话。

针对我市近期土地价格创新高以及所引起的连锁反应,8月16日,市政府召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召开房地产市场座谈会,对我市房地产形势进行研判部署。副市长杨宝东参加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了各方分析汇报后,会议指出,我市近期出让的两个地块价格创新高,是由于地段及周边环境优越所致,这不能说明我市的土地价格进入“千万元时代”。在“大保定”统一空间规划的形势下,我市土地供应量较为充裕,可以完全满足居民对高、中、低价格不同层次的需求。今后,我市还将不断加大土地收储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土地供需矛盾。

针对个别房地产企业违规售房、变相集资,甚至在没有取得合法土地手续的情况下违法预售等违法现象,杨宝东说,这种行为既使购房者的利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又造成经济秩序及社会的混乱。为保证我市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管理力度,严格审批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对出现的违法建筑“零容忍”,并采取没收、拆除等手段予以解决。

杨宝东后要求,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要遵规守纪,杜绝违法建设和销售;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坚决履职尽责,加强市场监管,严格审批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杜绝违法预售,保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延伸阅读

保定国土局发话了!限房价、竞地价措施平抑土地市场

10日上午,在保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的两宗居住用地拍卖落锤定音。针对近期保定主城区土地市场交易活跃情况,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问:请就保定现行的土地招拍挂制度进行具体解释?

答:国有经营性建设用地依法必须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

多年来,保定主城区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坚持市场化与促进需求、稳定价格相结合的原则,落实商业、住宅等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公开出让制度,这有利于提高经营城市土地水平,改善投资环境,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在土地市场运行正常条件下,按“价高者得”的原则取得土地,符合市场优化配置土地资源的基本原则,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和诚实守信的市场基本原则。

为维护正常的土地市场秩序,我们积极推进招拍挂公开出让商服、住宅用地,由政府统一储备、统一供应,同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目的就是促进保定主城区土地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问:保定主城区地价近日连创新高,能否谈谈产生此种情况的原因?

答:总体而言,保定土地市场发展属于稳中趋升态势,究其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大环境来看,保定主城区房价前几年在低价徘徊,受周边城市房价上涨影响,许多房企看好保定市场潜力,肯定会吸引外来知名房企进驻投资。

二是从土地市场来看,投资者需求旺盛,而上半年由于多种原因保定住宅用地投放量偏小,用地需求量持续走高。

三是从市场需求来看,一方面,保定城镇化水平不断加快,主城区刚性和改善性房屋需求提高;另一方面,部分外来“游资”和“炒房团”热炒保定房价。

问:外来房企进入,对市民和本地房地产开发企业有何影响?

答:多年来保定房地产市场相对封闭,被本地房地产企业垄断。从保定的区位优势来看,知名企业进入保定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必将开启保定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常态,从长远来看,知名企业进驻对保定房地产市场发展利大于弊。一是净化了保定房地产投资环境,使一些不具备开发实力的企业淘汰出局;二是有利于规范保定房地产市场的有序竞争、有序开发、合法预售,扫除房地产违法违规现象;三是知名企业的进入必将为保定提供更优质的住房,对房屋结构、质量、小区品味和城市形象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问:目前主城区商品房是否供应不足?

答:近年来,保定商品房供应充足,但因为投资理财渠道狭窄和“炒房团”的大量涌入,造成房地产市场虚假繁荣,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隐性库存。

问:下一步,针对现有情况,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保定土地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答:从目前市场实际情况看,地价并不是影响房价的首要因素。具体促进措施可包括:

一是增加用地有效供应。根据土地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保定土地供应时序和供应规模,适当增加住宅用地有效供应,优化土地供给节奏,平抑地价过快上扬。近期我们将再安排一定数量的商住用地进行招拍挂,以保持土地供应均衡平稳。

二是创新用地供应方式。为平抑土地市场,将采取多种措施,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供应普通商品房用地,继续保障公租、廉租和限价住房用地的需求,做到保障房用地应保尽保。

三是建立健全土地市场管控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落实好市政府“严八条”,联合打击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开工建设、预售、销售等违法行为,确保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高度垄断。

四是加强舆论引导。房产对老百姓来讲是“重资产”,市民应理性消费。在土地招拍挂之前,房地产企业对外销售房屋已经属于违法违规行为,甚至涉嫌经济犯罪,广大市民应坚决抵制,不听信、不盲从。

保定市政府再发声 "严八条"打击违法施工、违法预售

8月11日,保定晚报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市政府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再次发布《严八条》,对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预售进行严格规范,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过程中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施工、违法预售、违规交易、虚假广告、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原文如下:

保定市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

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告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维护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建筑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掌控土地供应。

中心城区内经营性用地全部纳入政府储备,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私下与集体经济组织以及破产、改制企业签订土地征收、转让协议。

二、严格土地出让制度。

土地出让遵循挂牌出让的市场规则,公开、公平、公正出让,只要申请人符合条件均可依法参与竞买。

三、严格依法开发建设。

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遵照法定程序进行开发建设,在取得土地、规划、施工许可有关手续后方可开工建设,对擅自开工建设的,一律从严查处。

四、严格预售许可制度。

商品房预售必须具备《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企业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前,严禁进行项目宣传,严禁以高息诱惑等方式进行非法融资,严禁以发售VIP卡等方式变相预售。

五、严格规范交易秩序。

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必须遵守以下规定:主动向买受人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明码标价,对外销售;与承购人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并自签约之日起30日内向住建部门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网上登记备案,对不及时登记备案的暂停办理该公司其它项目商品房预售许可等相关行政审批;预售商品房所得款项应当用于有关的工程建设。

六、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成立由国土、规划、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住建、市场监管、物价、公安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过程中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施工、违法预售、违规交易、虚假广告、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

七、严格“黑名单”制度。

建立违法企业“黑名单”数据库,定期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强化诚信制约机制,对违法情节严重,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列入“黑名单”,清出房地产市场,5年内取消中心城区土地竞买资格。

八、严格遵守市场规则。

房地产开发、建设及销售属市场行为,业主购买房产属于经济生活的范畴。如市民不听劝告购买“五证不全”房产,出现后续问题和纠纷应遵照市场规则依法解决,政府不承担任何经济赔偿,对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依法追究责任。希望广大市民积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不轻信、不传播、不参与各种房地产违法项目的宣传及预售活动,杜绝非法交易行为。欢迎社会各界对违法违规建设、销售行为予以监督。

举报电话:

国土资源局 5956871

市城乡规划管理局 3313613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97125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5060110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5906837

市公安局 3035110

市物价局 12358

莲池区政府 5078677

竞秀区政府 3089201

高新区管委会 3108809

保定市人民政府

2016年8月12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