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出台政策解决“租房难” 允许按间出租

保定晚报   2016-05-07 18:57

[摘要] 居民租住的房屋大多以中小户型为主,面积为50平方米以下的占75%左右。由于市场上能够租到的中小户型住房比较少,所以很多人往往只能选择合租,合租比例达到50%。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考虑采取三项政策措施来解决“租房难”问题。

陆克华透露,2015年住建部在16个外来人口较多、租房需求较大的城市做了一份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租住的房屋大多以中小户型为主,面积为50平方米以下的占75%左右。由于市场上能够租到的中小户型住房比较少,所以很多人往往只能选择合租,合租比例达到50%。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考虑采取三项政策措施来解决“租房难”问题。

一是新建中小户型为主的租赁住房。既要考虑供应的总量和规模,也要考虑套型结构比例,从而更好地满足租赁的消费需求。

二是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受商业模式调整等因素影响,目前一些城市腾退了部分商业用房,还有一些商业用房处于闲置或者半闲置中。另外一些在建的商业用房项目市场前景不佳,但这些商业用房往往位置、配套都比较好,而且交通便利。“把这些房子改造成租赁居住,既可以增加住房租赁的有效供应,还能够做到物尽其用,避免资源浪费”,陆克华说。陆克华强调,对于将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的商业项目,为了降低租户使用成本,用水、用电、用气的价格将按照居民标准执行。各地要根据实际,研究制定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具体操作办法。

三是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陆克华强调,各地要切实加强对这一类改造行为的监管,研究制定将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单间多居住人数等。

这种改造在一些地方已有探索。如:上海市去年出台政策,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改造成一间房间,单独出租使用。这样的做法可以增加中小户型租赁住房的有效供应,同时,适当降低承租人租金负担,还有利于规范住房私自改造出租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