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音:买房者减负效应下月"到账"

保定日报   2016-01-12 09:32

[摘要] 去年央行连续五次降息,房贷基准利率从“6字头”降到“4字头”,五年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6.15%降至4.9%。由于不少银行贷款利率按年调整,广大贷款买房者终于可以在新年享受这五次降息带来的福利。不过,1月份的月供并不能代表今年全年的月供标准,2015年五次降息的利好,将于2月开始显现。

五次降息到“4字头”

去年央行连续五次降息,房贷基准利率从“6字头”降到“4字头”,五年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6.15%降至4.9%。由于不少银行贷款利率按年调整,广大贷款买房者终于可以在新年享受这五次降息带来的福利。不过,1月份的月供并不能代表今年全年的月供标准,2015年五次降息的利好,将于2月开始显现。银行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好在1月月供还款日前多存些钱,避免出现房贷月供不足的情况。

1月月供为何不降反升

提前还贷要多方考虑房贷政策能否松绑

虽然今年起每月房贷可以少还,但不少房奴却发现本月月供竟“不降反升”,这是怎么回事呢?

银行业内人士解释称,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银行贷款利息是分段计息。以每月10日为贷款扣款日为例,2016年1月月供利息包括了2015年12月后21天的以老利率计算的利息和1月份前10天的以新利率计算的利息,由于1月还款利息存在分段计息情况,一般从第二个月开始,还款额才正常。

至于1月月供不降反升主要出现在等额本息还款的贷款上。除了贷款利息分段计息以外,1月份执行新利率后,银行会根据贷款的剩余本金、剩余期限、新执行利率重新计算月供归还的本金,因整体利息减少,故1月份归还的本金比去年12月份增幅加大,房贷者还的本金上涨的幅度会超过利息下降的部分,所以出现1月份月供“不降反升”的现象。

银行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好在1月月供还款日前多存些钱,避免出现房贷月供不足的情况。而1月份的月供并不能代表今年全年的月供标准,2015年五次降息的利好,将于2月开始显现。

提前还贷要多方考虑

岁末年初,不少房贷族都会收到一笔不菲的年终奖。有些向往“无债一身轻”的人会打算提前还贷,减轻自己平时的支出负担。业内人士提醒大家,在考虑提前还款时,有必要对自身的资金需求、投资渠道以及提前还款成本等进行多方权衡后再作决定。

从资金成本来看,在当前低利率背景下提前还贷未必划算。预计2016年起,申请到房贷打折优惠利率的购房者,其利率将会降至4.3%左右,而对于公积金贷款者来说,利率将降至3.25%。目前银行一些理财产品平均都能达到甚至高于4.5%的水平,已经高于贷款利率。这意味着还贷家庭只需对资金进行合理配置,其可能比需要支付贷款的利息还多,提前还贷显然就不划算。

此外,如果一年内有资金需求的按揭者,比如住房装修等需要大笔开支,提前还款可能不利于家庭的财务安排。而还款时间已经较长的贷款者,因为在贷款期限后期的还款中,大部分都是本金的偿还,此时通过提前还贷达到节省利息的作用也不大。

房贷政策能否松绑

近期,福州、杭州及南京等地相继出台了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申请房贷时按照首套房认定的相应松绑政策。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市场非理性疯狂时,限购限贷很有必要,现在情况变化了,应跟随形势进行调整。

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强认为,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讲,限贷放松有利提振楼市,带动土地出让,化解地方房企破产带来的区域性金融风险。从银行角度来说,房贷余额还清后再购房的风险已和首次购房房贷的风险一样,甚至因为购买二套房的客户的资产及购房能力,二次房贷的风险低于首次购房首次贷款的客户风险。

央行数据显示,房贷利率持续走低的同时,2015年房贷规模明显增长。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同比增长20.9%。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2.81万亿元,同比多增7016亿元;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92万亿元,同比多增5961亿元。之所以住房信贷环境宽松,一方面由于整体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连续降准释放资金流动性,更重要的是,在中央稳消费、去库存的指导思想下,更多信贷资金得以配置到房地产领域。央行强调,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贷政策,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