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72小时 二、三线城市小银行利率上浮逾70%

——二、三线城市小银行利率上浮逾70%

证券日报   2015-10-27 09:26

[摘要] 霜降前一天,央行宣布“双降”。央行公告显示,自10月24日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利率相应调整,同时,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霜降前一天,央行宣布“双降”。央行公告显示,自10月24日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利率相应调整,同时,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和电话询问多地多家银行发现,截至昨日傍晚记者截稿,央行降息已经72,各地区银行的存款利率浮动比例分化明显:目前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利率上浮比较有限;而二、三线城市中小银行利率浮幅度较大,按照新的央行基准利率计算,上浮高已经超过了70%。

北京地区利率上浮有限

2014年11月22日以来,一年内,央行已经宣布了六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下调至1.5%。同时,经过多次调整,央行对于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也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不再设置存款浮动上限。

央行降息自上周开始执行,《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网点以及查阅银行官网发现,多数银行已经将官网的存款利率更新,多数银行是将各档利率在降息前的基础上,下调0.2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利率调整,多家银行对活期存款不但没有上浮,反而将利率调至基准利率以下。

目前,五大行以及招商银行各期限的存款利率基本保持步调一致,上浮程度相对较低。各家银行官网数据显示,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75%,较基准利率上浮约16.7%。

此外,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较基准利率上浮约33%。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均为2.025%,较基准利率上浮35%,上浮程度高。另外几家北京地区有网点的城商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均在1.9%-2%之间。

各家银行二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存款利率则差异较大。《证券日报》记者对北京地区多家银行进行了走访调查。其中,兴业银行两年期存款利率相对较高,为2.75%,较基准利率上浮约31%,相对五大行的2.25%上浮明显;北京农商银行三年期存款利率相对较高,为3.3%,较基准利率上浮20%,此期限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利率多在2.75%-3%之间。

整体而言,城商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的利率要高于国有大行。不过,记者走访各大银行网点发现,少数国有大行的网点执行了不同的利率,较官网利率更高,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该国有大行的大堂经理解释道,由于刚刚降息,利率还是按照降息前执行,时间不确定,但应该不会超过本月底。《证券日报》记者随后拨打该银行官方客服询问有关情况,客服人员表示,新的利率已于10月24日开始执行,具体执行情况以各网点为准。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大堂经理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系统还在更新,部分网点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仍执行降息前的利率。

在各家银行更新的利率表格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基准利率为0.35%的活期利率出现下浮现象,五大国有银行以及绝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均将活期利率下浮至0.3%,仅有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上海银行等部分区域性银行将活期存款保持在0.35%的基准利率水平。

储户反应淡定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过程中也随机采访了部分储户。

一位年轻的女士对记者表示:“我没怎么对比过各家银行的利率差异,之前也没有多少定期存款,存款利率对我影响不大。”

另一位在银行网点挑选理财产品的客户则表示,估计降息后理财产品更难挑了,率更低。他还告诉本报记者,自己的银行存款只有部分应急资金存为活期,利率变化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更青睐定期存款的部分老年客户也表示,换银行太麻烦,之后不同银行利率差距增大再考虑存款搬家

中小城市利率上浮抢眼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利率上浮超过50%的银行。

其中,辽宁省沈阳市有部分银行在此次降息前就响应央行政策,将两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利率上浮超过了50%。其中,朝阳银行、沈阳农商行、辽阳银行等银行在此次降息前的一、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625%、3.67%、4.52%,而此前央行一年期、两年期和三年期基准利率分别为1.75%、2.35%和3%,这三个期限存款利率此前分别比基准利率上浮50%、56.2%和50.1%。

此次降息后,本报记者查阅这几家银行官网以及拨打银行网点电话后发现,降息后,银行并未调整之前的存款利率,对应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变为75%、74.8%和64.4%。其中,朝阳银行3个月期和6个月期存款利率为1.99%和2.26%,比北京地区国有大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还要高出不少。

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湖北地区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也达到2.25%,较基准利率上浮50%。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利率管制的放开,金融市场主体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主协商确定各类金融产品定价,未来金融机构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不同期限存款利率之间的调整也会越来越灵活。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未来各地区利率差异以及浮动将成为常态。

保定房天下,是保定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大、布局广泛、资讯全面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保定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保定房产新闻资讯、保定房价走势、保定楼盘详情、保定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保定房天下致力于打造保定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欢迎关注保定房天下官方微信:soufunbd)

保定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