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为何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资金结余高达640亿

一财网   2015-10-09 09:26

[摘要] 10月8日,审计署公布的《8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下称《8月跟踪审计结果》)再次聚焦财政存量资金,审计发现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大量结转结余。

在地方财力捉襟见肘之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并被统筹使用成关注焦点。

10月8日,审计署公布的《8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下称《8月跟踪审计结果》)再次聚焦财政存量资金,审计发现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大量结转结余。

截至2014年底,37个省和计划单列市收到的车辆购置税补助公路、水路建设项目资金累计结转结余达640亿元,其中2012年及以前年度、2013年和2014年结转结余分别为59亿元、117亿元和464亿元,结转结余的资金主要是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

所谓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是指中央从车辆购置税收入中安排地方用于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资金,属于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资金既然有640亿元结余,为何地方不拿去花掉?

其实,在6月份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财政存量资金审计结果答记者问时,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就表示,预算中专项用途的收入比较多,按现行管理办法不能统筹安排。如车辆购置税收入连年结转,政府性基金结转规模也比较大。

简单说,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资金这笔巨款,只能用于指定用途,不能随便花,俗称“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

在现实中,专项收入实现的年度收入与其对应的用途需求规模并不一致,往往导致部分专项收入资金大量结存、闲置,而一些重点领域和大量建设项目却面临资金需求不能满足、无钱开工的情况。

车辆购置税保持较快增长。根据财政部数据,2012年车辆购置税收入首次超过2000亿元,2014年车辆购置税收入约2885亿元。

另外,《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11月之前,车辆购置税收入对应的专项资金领域被切割,财政部等部委出台了车辆购置税用于相关的专项资金法规多达8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率。

而为了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在2014年11月6日,印发了《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将车辆购置税相关转移支付资金整合为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

根据《办法》,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使用范围包括10个领域:交通运输重点项目;一般公路建设项目;普通国省道灾毁恢复重建项目;公路灾损抢修保通项目;农村老旧渡船报废更新项目;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项目;公路甩挂运输试点项目;内河航道应急抢通项目;老旧汽车报废更新项目;国务院批准用于交通运输的其他支出。

《8月跟踪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贵州6省尚有160亿元2014年以前的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尚未安排使用,占6省2014年底结转结余资金237亿元的67.5%。

这一组数据既反映上述6省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存量余额大,同时也透露出6省在2015年加快了上述闲置资金的使用,2015年前7个月一共使用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约77亿元。

《8月跟踪审计结果》还披露了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方面存在的其他问题。

比如,国税系统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到位。截至2015年6月底,国税系统地方财政补助经费累计结转结余53.96亿元,其中结转超过2年以上的资金17.5亿元,未及时盘活;截至2015年7月底,已列入税务总局2015年预算中安排使用的以前年度结余资金20.59亿元实际支出仅4.43亿元。

另外,民航局存量资金清理盘活进度缓慢。部分中央支出预算批复和下达偏慢。内蒙古自治区存量资金盘活不到位,7.97亿元财政资金结余在部门。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针对财政专项资金过多、过散以及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统筹使用力度不够等比较突出的问题,下一步将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特别是民生项目资金结存结转情况,分析形成结存的原因和难以统筹盘活的制度障碍,重点抽查城乡社区事务、扶贫、农林水、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的项目资金结存和使用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