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与京津协同互动中加快转型升级

——访省社科院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颜廷标研究员

河北日报  2015-09-22 09:06

[摘要]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思维。传统产业和企业之所以落后,不是产业问题,而是技术问题。只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就会使其焕发青春,成为朝阳产业。

□本报记者周丹平

实现转型升级是我省面临的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记者: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要求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我们必须在转型升级上迈出重要步伐。对此,您怎么理解?

颜廷标:我认为这个问题抓得很准,因为转型升级是目前我省面临的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从发展阶段来看,我省目前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转折时期,按照世界各国工业化演进的一般规律,也正处在转型升级困难、社会问题增多、资源环境矛盾突出为核心内容的中等收入陷阱阶段。巴西、墨西哥等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教训需要我们借鉴,日本、韩国等国家顺利实现转型升级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所以,动员全省力量,在思想、战略、氛围、行动、体制机制等方面聚焦转型升级,非常正确、非常及时,很有针对性。

记者:破解目前我省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转型升级是一个重大课题,它对未来我省发展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颜廷标:中等收入阶段也正是问题的高发期、矛盾的凸显期,会出现收入差距拉大、社会问题增多、产业升级困难、城乡差距拉大等系列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很多,解决的方式多样,但核心是能否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如果能够实现转型升级,就意味着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和经济的稳定增长,企业也就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财力基础,同时因为产业升级而使得经济变得轻型化、高端化、绿色化,资源与环境的矛盾也会减弱。所以,转型升级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破解了转型升级问题,就找到了解决其他一系列问题的钥匙。

记者: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提出了全面坚持和实施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主战略。在您看来,这三者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颜廷标: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紧密相关、相互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我省发展明确了定位与方向,也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和多种可行的实现路径;创新发展适应了目前技术爆炸式创新的新趋势,明确了转型发展的根本出路与主线;而转型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我省需要加快破解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与方向目标。

在与京津互动中寻找转型升级的对接点

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是我省大的机遇,转型升级是我省亟须破解的重大难题,如何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我省的转型升级?

颜廷标:我觉得应在充分分析优势劣势的基础上,增强与京津的协同互动,寻找转型升级的有效对接点,这样既能够提高我省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能力,也能在协同发展、互动共赢中实现转型升级。具体来说,要将有序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提升我省产业层次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有同志认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的都是低端产业,是有污染、高能耗的企业,所以在承接疏解与转移过程中存在着认识误区。其实,对企业来讲,疏解非首都功能、向周边区域转移的过程,也是企业升级的过程,在目前国家环境治理政策不断强化的条件下,有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在哪里也没有前途和出路。所以,北京企业、产业向外转移的过程,是凤凰涅槃、转型升级的过程,我省承接的过程则是增强产业实力与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记者:北京有一个明显的优势是科技创新实力,我省如何利用北京的这一突出优势来加快自身转型升级?

颜廷标:这个问题非常好。北京是的科技创新中心,区域创新能力在名列前茅。北京拥有近一半的两院院士,三分之一的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以及四分之一的高校,有260多家各类科研机构,其中大多数为我国一流科研机构,是我国创新资源为丰富、创新人才层次高的区域,代表着我国的创新水平。这些丰富的创新资源意味着每年产出大量的科技成果。我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发挥临近北京优势,发挥我省发展空间大、商务成本低的优势,建设、提升一批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平台载体,应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目前我省正在谋划建设京南G45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

记者:北京的科技创新优势对我省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也是一个良好条件。

颜廷标:对。北京科技成果向我省转化的过程就会生成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这是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生成的重要途径。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十分完善,我省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体系,在科技金融支持、众创空间发展、创新型企业上市服务等方面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记者:我省传统优势产业目前面临着产能过剩、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如何利用协同发展的机遇实现转型升级?

颜廷标: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思维。传统产业和企业之所以落后,不是产业问题,而是技术问题。只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就会使其焕发青春,成为朝阳产业。在这方面,同样要充分利用北京的创新资源优势,以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

建立起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加快转型升级的机制

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我省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机遇和现实途径,将这些好的思路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颜廷标:我认为关键是建立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转型升级的机制,营造良好环境。首先是充分利用市场规则、市场办法来推进协同发展,这是吸引京津创新资源和产业转移的重要基础。各级各部门、企业、甚至每个人都要树立市场意识,成为充分利用市场规则、善于利用市场规则办好事、办成事的能人。

记者:在协同发展促进转型升级中如何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颜廷标:一是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利用产业发展资金、科技创新资金、技术改造资金等各类政府资金鼓励京津的产业转移、技术服务等。二是搭建平台和载体,加快各类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众创空间的建设,为产业转移、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京津人才来冀创新创业等提供良好平台。三是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包括金融、创业、战略咨询、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服务,同时还需要杜绝政府对企业不必要的干扰,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这也是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