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平滑资金面波动

经济参考网   2015-09-13 08:45

[摘要] 为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中国人民银行11日宣布,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

为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中国人民银行11日宣布,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央行同时强调,存款准备金考核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在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时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但在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此次改革基本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

具体而言,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为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经济体央行均采用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平均法考核方式给予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上更多的便利性,但也对中央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逐步具备了存款准备金实施平均法考核的基础。将存款准备金考核标准由每日达标改为平均达标,既可以为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提供缓冲机制,增强灵活性,也有利于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货币政策操作框架转型创造条件。

“新的准备金管理制度配合了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存款的日考核监管,法定存款准备金与存款保持趋势一致即可,而且预留了1%的冲击垫,将在边际上小幅放松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要求。”平安证券固定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这有利于降低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性。

针对有评论指出,此次改革中,央行允许银行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即透支1%),因此这是变相降准一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这是对此次存款准备金考核办法改革的曲解。他举例称,某个大行的法定准备金率为18%。这次考核改革之后,该银行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的就不需要每天都达到18%,而可以是今天17.5%,明天18.5%,只要日平均达到18%就可以了。同时,新制度又设置了一个底线(即透支上限管理),要求每天的银行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17%,即允许透支1%。允许某些天透支1%,并不代表每天都可以透支1%(也就是降准1%的概念),因为某些天透支了,另外几天的存准就必须高于法定要求,才能保证日平均达标。

马骏称,对某些银行来说,新体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其(由于担心突发性支付需求所造成的)囤积流动性的倾向,从而可能降低超额备付金,释放出一部分流动性。但是,由于目前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这种倾向并不明显,因此在目前启动这项改革对整体流动性的影响应该是十分有限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