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出重拳清理“红顶中介”

——审批部门不得指定中介机构,垄断性较强的项目则由 定价

河北日报  2015-08-10 09:01

[摘要] 《北京日报》报道8月6日,北京市开始对 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进行“大扫除”。服务事项多、垄断性强、收费多、服务乱等问题均在清理之列。今后,审批部门不能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机构,服务项目收费实现市场化,垄断性较强的项目则由 定价。

《北京日报》报道8月6日,北京市开始对 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进行“大扫除”。服务事项多、垄断性强、收费多、服务乱等问题均在清理之列。今后,审批部门不能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机构,服务项目收费实现市场化,垄断性较强的项目则由 定价。

明年上半年清理完成

北京市各级 部门开展 审批时,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的与 审批相关的有偿服务(以下称中介服务)被列入清理规范范围,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

据介绍,除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 许可法有关 许可条件要求规定的中介服务事项外,其他中介服务一律取消,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也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中介服务材料。凡是国务院取消的中介服务事项,本市对应取消;凡是审批部门能够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加强事中事后 解决以及申请人可按照要求自行完成的,一律取消中介服务;凡是可以整合成一项中介服务的,一律予以合并;现有或已取消的 审批事项,一律不得转为中介服务。严禁将一项中介服务拆分为多个环节。

“红顶中介”清理规范工作6日正式启动,明年上半年将基本完成。

中介与审批部门完全脱钩

服务垄断主要发生在“亲属”中介,这种中介机构本身就是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或者由审批部门主管的行业协会。市审改办提出,此类机构今后不得开展与本部门 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需要开展的应转企改制或与主管部门脱钩。

“‘脱钩’指完全脱钩。‘转企改制’对应事业单位,‘脱钩’对应社会组织和企业,要求中介服务机构必须与审批部门彻底脱离关系,既不能直接隶属,也不能挂靠。”市审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未脱钩改制的机构不得继续开展与本部门 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对专业性强、市场暂时无力承接,短期内仍需要审批部门所属主管单位开展的中介服务,审批部门必须明确过渡期限,研究提出改革方案,由各级 审改办组织 论证后按程序报批。

行业协会商会类中介服务机构一律与审批部门脱钩。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对申请人已经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服务事项,审批部门不得再委托同一机构开展该事项的技术性审查。

收费高、收费乱是中介服务的“重灾区”。对此,市审改办提出,要全面清理规范本市设定的中介服务收费项目。能由市场调节价格的,一律由市场定价;垄断性较强、短期内无法形成充分竞争的,实 府定价管理,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实 府定价的项目目录;事业单位提供中介服务的,纳入 事业性收费管理。

中介服务清单向社会公开

有些企业反映,办理审批事项时,申请人需要提交检验、检测、认证、认定、咨询、评估、评价等中介服务材料,种类、数量繁多。

对此, 审改办将牵头编制全市统一的中介服务项目清单,面向社会公开,并制定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清单中将明确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服务时限等,其中实 府定价或作为 事业性收费管理的项目,同时明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凡未纳入其中的,一律不得作为 审批的受理或办理条件。

各审批部门将制定完善中介服务的规范和标准,明确限时办结、执业公示等制度;对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将建立惩戒和淘汰机制,严查违规收费、出具虚假证明或报告、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还将建立健全申请人对中介服务评价反馈机制,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