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澳大利亚高房价成新常态

东地产   2015-07-30 16:29

[摘要] 在 刺激经济以稳定就业,低利率与不断涌入的境外买家,使得澳大利亚高房价成为新常态。 东地产财经周刊 澳大利亚土地出让再起波澜。 日前,澳大利亚一处号称全球大私人土地的挂牌出让,引发华人圈广泛关注。这处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堪比江苏省面积的土地,以3.25亿美元起拍。《东地产财经周刊》(微信号:dongdich......

在 刺激经济以稳定就业,低利率与不断涌入的境外买家,使得澳大利亚高房价成为新常态。

东地产财经周刊

澳大利亚土地出让再起波澜。

日前,澳大利亚一处号称全球大私人土地的挂牌出让,引发华人圈广泛关注。这处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堪比江苏省面积的土地,以3.25亿美元起拍。《东地产财经周刊》(微信号:dongdichan)从悉尼华人圈了解到,江浙有多家民营企业,对该地块表示出了浓厚兴趣。

  蜂涌而至的境外买家

出让土地的卖家为基德曼公司。

该公司出售这几块陆地加起来的总面积占澳大利亚国土面积的1.6%,共计1100万公顷(约合11万平方公里)。包括南澳大利亚地区的安娜溪(Anna Creek)地区的养牛场,这是目前全球大的养牛场。其他还包括达勒姆当斯(Durham Downs)、杜列(Durrie)、格伦吉尔(Glengyle)、 摩尼平原(Morney Plains)等昆士兰州(楼盘)重要牧区。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分布在16个养牛场的土地,每年生产大约1.5万吨的牛肉,占据了澳大利亚盒装牛肉出口份额的1.3%。

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南美洲、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买家,对这个土地出让表现出浓厚兴趣。不过,由于澳大利亚对土地性质有严格限制,上述土地仅限于畜牧业,改变土地性质极无可能。据了解该牧场的人士称,近年干旱等气候多重因素影响,牧场经营业绩不振,是基德曼公司出让土地的主要原因。

这堪称澳大利亚经济的典型缩影。以矿产资源、畜牧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乏力,同时失业率呈上升趋势,经济前景不确定因素增加,唯地产一枝独秀。

  高房价争议

在澳大利亚民间,高房价已经引发了各种争议。

房地产集团Domain新研究报告显示,悉尼房屋价格中位数涨至100万澳元大关,较今年 季上升8.4%,按年飙升22.9%,是1980年代末期以来大年度升幅。房价的大幅上涨,也让澳洲经济学界感到不安。

澳洲房产经济学界元老Lindsay David和Philip Soos日前发话称:“澳洲很多地方的房屋已经供过于求,这就跟美国之前经济危机发生前的房市崩溃是一样的”。两位经济学家在代表房地产和金融服务机构LF Economics提交的文件中称,现在澳洲房市的泡沫是有史以来大的。政策制定者现在面临两难困境,如果实施房市改革,泡沫很可能会破裂。”

但正如竞买前述牛场土地不动场的买家一样,境外 客仍在源源不断地涌入,其中尤以华人买家为活跃。 太平戴维斯澳大利亚研究负责人Tony Crabb稍早前表示,中国目前在澳 只是“冰山一角”,热钱还会继续涌入。他预计,在未来20年,将会有400-500万中国人住在澳洲。

事实上,去年中国在澳洲房产 额达59亿澳元,而今年为124亿澳元,差不多是美国的两倍。但去年澳大利亚国会的调查称,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外国 推高了房价,真正的原因是供不应求,外国 者反而是刺激了供应的增加。

传统经济不振,高房价持续,这让澳大利亚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境地,但澳联储并无腾挪空间。

  持续注水的货币政策

7月下旬的议息会议上,澳大利亚央行称, 二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很可能放缓了,由于商品价格更加疲软,澳元贬值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不及预期。

来自路透分析师调查预估显示,澳洲1.6万亿澳元(1.18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在2015年料增长2.5%,增幅与去年相较几无变动,但与此前调查相比,分析已呈现悲观倾向。

事实上,澳大利亚经济表现与中国经济密切关联,由于中国GDP增速放缓,铁矿等大宗商品需求锐减,澳大利亚出口受到限制。国际投行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并无选择。

高盛集团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对澳大利亚财政的冲击足以威胁到其AAA信用评级,而且这可能增加央行面临的降息压力。 高盛称,金属和能源价格的 对澳大利亚公共财政或高达3,380亿澳元的赤字“功不可没”,标普可能在几个月内把澳大利亚的主权债务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样做的可能性或动摇已然很脆弱的信心,并促使澳大利亚 下个月出台更加严苛的预算,进而可能损害经济增长,这就会让央行面临的挑战加剧。

降息背景下,澳大利亚央行似乎对房价并不担心。七月下旬的央行会议纪要上,澳联储表示,房价上涨局限于悉尼和墨尔本,公寓价格涨势受到抑制。

在长期低利率背景下,以中国为代表的境外买家同时源源不断涌入,作为中国影子经济体的澳大利亚,高房价的长期存在,正在成为新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