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定通过一体化实施意见: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撑点

保定晚报  2015-07-23 08:40

[摘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幕已经全面拉开,保定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置身重大国家战略的天时地利人和,正在进入一个乘风破浪、大有可为的崭新时代。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幕已经全面拉开,保定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置身重大国家战略的天时地利人和,正在进入一个乘风破浪、大有可为的崭新时代。

★在“三点两线一面”格局基础上,着力构建“一城两带四区”空间格局

★将我市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

★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京津冀新的增长极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届委员会召开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协同发展工作作出部署。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聂瑞平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誉峰就《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作说明并就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讲话。

聂瑞平指出,要带着强烈的危机意识抢抓机遇,坚定重塑大市尊严的信心。要站位协同发展大局,承担起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历史使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保定看得很重,既充满了期待,也赋予了沉甸甸的责任。在总体把握上,要突出“抓好三件事、落实一个字”:

一要抓好服务这件大事,这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二要抓好承接这件大事,这是复兴崛起的中心任务。

三要抓好支撑这件大事,这是协同发展的基本保障。

四要落实好一个“干”字,这是“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

聂瑞平强调,着眼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重点抓好七个协同。

生态协同

要借助国家环保部“2+4”协作机制,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尤其要锁定燃煤和扬尘两大元凶,出重拳、下猛药。对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要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白洋淀的一淀清水、一淀活水。要扎实开展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让“华北明珠”重放异彩。要加强生态涵养保护,建设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同时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作,做好西部山区矿山治理和山体修复。

交通协同

要加快建设一批交通骨干项目,积极谋划推动廊涿城际、白沟支线及京津保城际高速铁路环线等项目,确保津保高铁顺利通车,打通与京津之间的断头路。要通过交通的无差异、无障碍、一体化对接,加速京津保空间无缝融合,使保定尽快驶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速路”。

产业协同

要强力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央企进河北”的协议落地、意向深化等工作,争当央企入冀的标杆市。要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对接京津高端资源,以产业融合推动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一批能够起支撑和带动作用的新引擎。要以更加强烈的争抢劲头、攻坚勇气、创新意识、全局观念,进一步把项目建设和产业协同抓实,引进一批京津转移疏解的重点项目。要高标准抓好现代产业园区建设,集中打造几个千亿元的“大块头”园区。要把白洋淀科技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加快核心区建设,吸引重大高端项目入驻,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导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试点示范区和京津保科研成果转化基地。要按照“一城多园”的布局,统筹抓好其他园区平台建设。要着力提升产业层次,既引进高端装备制造等工业项目,也要引进科技、人才、大学、医院、市场、金融等方面的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引进“第六产业”等跨业态融合项目,推动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

环境协同

要坚持不懈地打好优化环境“组合拳”,推动保定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城市建设包括城镇建设,必须向国际国内一流的标准看齐。要强力推进主城区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要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都市卫星城、一批微中心、一批都市美丽乡村。要全面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科技环境、金融环境,把“来到保定、一切搞定”唱得更响。

创新协同

要加大改革力度,借助全面深化改革之机,加强政策创新,不能满足于按部就班、小步跟进。要进一步完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关政策,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高端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力度。要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的优势,使京津科技资源宝库大限度地为我所用。高标准打造一批创新合作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使更多的京津科技创新成果在保定转化生根,使保定的科技型大中小企业遍地开花。

开放协同

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有组织、有针对性地面向京津开展各类定向定位招商活动,引进更多的京津资金、技术和人才。要提升开放的眼界,放眼、放眼世界,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的政策红利,积极吸引南资北移及外资在保定落户。要用文化的力量助推开放,积极构建紧密型、同城化的京津保文化圈。要进一步开展“讲好保定故事、建设善美保定”和“讲懂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营造开放、包容、合作的氛围。

民生协同

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积极承接京津的优质公共资源。要通过合作办学、合作办医、异地养老等形式,提升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社会事业水平,逐步缩短与京津差距,不断增强公共服务对协同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要把协同发展的机遇转化为扶贫攻坚的强大动力,继续按照“1+3+5”格局,强力推进扶贫开发攻坚战。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决定、社会支持、组织保障五个作用,建设一批生态脱贫片区。尤其要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脱贫致富和全面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

就做好当前经济工作,马誉峰强调,抢抓协同发展机遇,落实《纲要》和《实施意见》,首先要把当前各项工作抓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经济运行调度要再加强。

二是对接承接要更主动。

三是大气污染防治要再用力。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要快推进。

五是招商引资力度要再加大。

六是项目建设要见成效。

七是安全生产要更抓紧。

马誉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把保定推向了新的历史起点,乘势而上开创保定大未来,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担负起责任和使命,推动保定更好更快发展,必须要创优发展环境,让“来到保定、一切搞定”成为一种文化氛围,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

“来到保定、一切搞定”是一种理念。

要强化发展的理念、服务的理念、生产力的理念,在全市营造亲商、重商、尊商、爱商的良好氛围,通过打造一流的软环境,激发经济发展的硬动力。

“来到保定、一切搞定”是一种承诺。

凡是向客商承诺的事项,都要“一言九鼎”,坚决兑现到位、负责到底、服务到家。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坚决落实“两个代办制”,决不允许推推拖拖、言而无信。

“来到保定、一切搞定”是一种责任。

要在全市汇集强大正能量,让干事创业、为发展保驾护航成为保定文化的重要元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每个人都要尽职尽责,让广大客商来得了、留得下、发展得好。

“来到保定、一切搞定”是一种作风。

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一定要态度坚决、严格执行,说了算、定了干。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化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来,具体到为企业、为客商办事上来,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拖”,决不允许“为政不为”。

“来到保定、一切搞定”是一种精神。

昨天的保定,因“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今天的保定,要以“保定、保定,保证搞定”作为时代新解。让“要想搞定、就来保定”成为外地客商的共识,把有利于保定发展的事情“一切搞定”成为全市的共识,通过大力弘扬“来到保定、一切搞定”精神,打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挺起保定跨越腾飞的脊梁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