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趋稳向好 基础仍待夯实

——下半年稳增长政策还需进一步加力

经济参考报   2015-07-20 09:14

[摘要] 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数据抢眼,不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仍在合理区间,而且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物价、就业、收入、环保多重目标健康发展态势。

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数据抢眼,不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仍在合理区间,而且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物价、就业、收入、环保多重目标健康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据此判断,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并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但同时,也有分析认为,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经济趋稳向好的基础尚未稳固,为了确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在下半年尤其是第三季度,稳增长可能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特点 多重目标协调发展

尽管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但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仍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从需求端看,累计投资增速止跌被认为是二季度GDP增速继续保持在7%的重要原因。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4%,增速与1至5月持平,终止了持续回落态势。而投资企稳关键还在于年初以来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实。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大多表现出逐月企稳回升的特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宝安介绍说,从财政政策看,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下达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发行额度、实施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等一系列措施。其中,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建设等大型基建项目投资额度就超过8000亿元。截至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从货币政策看,中国人民银行两次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定向下调,三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在保持流动性充裕的同时,为棚户区改造等提供了长期稳定、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

更重要的是,受惠于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创新,上半年还做到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经济结构优化的成果逐渐显现。“比如,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较2014年同期上涨5.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网络消费、高技术工业生产的增长较快,1至6月网上零售同比增长39.1%。”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李克强总理日前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要实现增长、物价、就业、收入、环保多重目标协调发展。这些目标在今年上半年同样达到了。不仅经济增长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居民消费价格(CPI)也基本位于1.2%到1.5%的区间内窄幅波动;就业好于预期,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收入增长持续跑赢GDP%,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单位GDP能耗降幅扩大,上半年同比下降5.9%,超过一季度0.3个百分点。

考验 回稳基础还需巩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国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偏大,经济回稳的基础也还需进一步巩固。后两个季度GDP能否继续趋稳向好,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下一步的政策选择。

经济下行压力来自国际、国内两个方面。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性有增无减。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之所以再次对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进行部署,与此密切相关。

从国内看,目前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中的“两难”问题增多,新旧动力的转换也在进行之中,新动力还难以对冲传统动力下降的影响。“举例来说,累计投资增速止跌主要源自基础设施投资加速增长,但是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还在减速,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过重、产能过剩等老问题仍将压制投资回升。”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杨才勇说。

至于说回稳基础还需巩固,则是由于二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存在一些特殊原因。第三产业增速继续加快,上半年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对GDP贡献提高到4个百分点。有机构预计,其中金融业对GDP的拉动作用达到1.3至1.4个百分点,这可能与资本市场向好有关。但是6月中下旬开始,股票市场出现调整,交易金额大幅萎缩可能导致金融业增速回落,并影响到消费、投资。据海通证券测算,迄今尚未结束的这轮股市波动可能拖累三季度GDP增速0.55个百分点,拖累四季度GDP增速0.4个百分点。

财政对投资支持的可持续性也面临考验。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6%,增幅偏低,比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38.3%。

加码 政策力度不宜放松

鉴于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三季度我国GDP的环比增长速度可能继续加快,但是同比增速会否回升尚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稳增长政策的力度不宜放松,甚至可以考虑适度增加。

“越是下行逆转在望,越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着力于更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和改革。”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说。

从常规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看,积极财政政策可以更有作为。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表示,目前“宽货币”向“宽信贷”传导不畅的问题依然未能有效缓解。只有财政政策实质发力,社会的信用扩张才可以期待,经济的企稳甚至略为回升也才可以期待。他建议上调赤字率、增加地方债置换额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货币政策应坚持松紧适度取向。”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警告说,慎勿以为下半年经济回升,货币政策过早转向,否则实体经济可能雪上加霜。

李稻葵认为,政府必须出台一些有利于启动新增长点的综合性产业政策。首先,继续改革基础设施投资的融资方式,探索建立世界银行式的,面对国内基础设施投资的投资基金或者银行。第二,面对产能过剩的大形势,应该紧密依靠市场的力量,及时推动中国重化工业重新布局,旨在从根本上绿化中国的重化工业产能。第三,建立租房基金解决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住房市场的市场失灵问题,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建设。第四,国企改革尽快出台落实的具体措施。

更重要的是,要在改革创新中释放新红利,通过拓展新需求,做大新亮点,培育新动能,形成稳增长的强大合力。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下一步巩固稳中向好基础,继续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力度,清除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束缚和羁绊,有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