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市场观察:楼市趋暖 地产商为何还要玩"跨界"

人民日报   2015-07-15 09:15

[摘要]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地产商们均在当前楼市的“暖风”中录得了可观的业绩增长。不过,地产商们似乎并未沉醉其中,而是纷纷抛出各种“跨界”计划,积极向文化、电商、金融等新兴领域渗透转型。

进入7月以来,各大房地产商纷纷披露了6月份销售数据及半年报。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地产商们均在当前楼市的“暖风”中录得了可观的业绩增长。不过,地产商们似乎并未沉醉其中,而是纷纷抛出各种“跨界”计划,积极向文化、电商、金融等新兴领域渗透转型。专家指出,长期人口拐点的隐现意味着房地产业已经告别“暴利时代”,房地产商主动寻求转型既有规避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考虑,也是抢抓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巨大商机的一种积极表现。

【量升价稳楼市回暖】

“3·30新政”后,楼市回暖的态势日渐明朗。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的全样本调查数据,今年6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1062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6%,涨幅较5月扩大0.11个百分点;同比跌幅亦收窄1.03个百分点。

价格企稳,地产商们的销售更是“捷报频传”。以6月份为例,万科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9.9%;恒大地产实现销售面积286.2万平方米,创下单月销售面积纪录;招商地产的公告则显示6月份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面积45.47万平方米,而同比增加幅度更是高达119.34%。

中指研究院认为,在多重利好政策的促进下,重点城市购房者消费信心有所提升,导致需求逐渐入市。该机构预计,未来房企仍将趁势加大推盘力度,供应量与成交量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重点城市库存压力则有望逐渐减弱。

专家指出,今年前5个月的商品房成交面积跌幅缩窄到只有0.2%,而商品房的成交总金额已由去年的下跌转为正增长,下半年这个涨幅有望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目前房屋均价涨幅也由去年年度的平均增长1.4%到了现在的3%左右。因此,重点城市楼市复苏趋势基本确立。

【大鳄“转身”值得玩味】

有意思的是,日渐回暖的楼市与销售业绩并未彻底留住房地产业大鳄们的“芳心”,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正在快步“转身”拥抱新业态。

例如,恒大表示未来将谋求旗下的矿泉水、乳业和粮油三大业务拆分上市;万达先后将“触角”伸向了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同程旅游等企业;绿地集团则先后参股上海市农商行、东方证券等,并成立上海奉贤绿地小额信贷有限公司。

“我们预判到2016年,万达集团的收入和净利润这两项核心指标,服务业会首次超过房地产,从严格意义上讲,明年万达就不再是房地产企业。再用两年时间,万达将服务业比例再提高15个百分点,企业就全面实现转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如是描绘着企业转型的蓝图。

楼市向好,为何还要“移情别恋”?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告诉本报记者,地产商此种级别的转型大多是谋划已久,其根本原因在于应对房地产暴利时代结束这一趋势,相比之下,短期楼市冷暖的影响并不大。

“始于2003年的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远去,如今土地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房地产业本身也积累了很多风险,这些都对以往粗放型的房地产发展模式构成了制约。”周清杰分析。

【不是“玩票儿”只为避险】

业内人士表示,以往开发商从政府手里批发一块地,然后再零售给业主的盈利方式已成明日黄花。在这样的背景下,地产商便不能把企业的盈利完全押注于房地产这“一个篮子”,于是才有了地产商争先恐后地向产业地产乃至其他新兴行业转型的盛况。

不过,在“转身”的过程中,并不是每一只“大鳄”的动作都是那么华丽。一些房地产商在文化、金融、院线、旅游等领域拓展得较为顺利,仅用半年时间便录得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增长;与此同时,也不乏企业因盲目涉足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而折戟沉沙。

“其实,这种‘转身’是一种很积极的现象。一方面,地产商自身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资金、高层次人才及资本运作经验,具备寻找新增长点的内在条件;另一方面,主动转型也顺应了市场需求及产业发展的趋势,这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整体环境又高度契合。”周清杰表示。

专家预计,“白银时代”的房地产业将分化得更加精细,同时更贴近市场使用需求。“未来房地产市场会成为一个成熟市场,不同的地产商开发不同的住房产品,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周清杰说。

保定房天下,是保定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保定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保定房产新闻资讯、保定房价走势、保定楼盘详情、保定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保定房天下已成为保定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