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红利 燕郊告别"睡城"倒计时

北京商报   2015-06-30 11:08

[摘要] 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红利,为燕郊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筹码。随着京、津产业的外溢,工作机会的大量涌现,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让疲于两地奔波的上班族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过去几年中,工作在北京、住在燕郊已经成为了不少人的生活方式。但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说,选择燕郊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之举。

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红利,为燕郊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筹码。随着京、津产业的外溢,工作机会的大量涌现,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让疲于两地奔波的上班族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房地产一家独大的睡城症结

燕郊位于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核心,与北京仅一河之隔,自古便有“天子脚下,御驾行宫”的美誉。燕郊距北京市中心天安门30公里,距空港首都机场25公里,距天津港120公里,可承东启西、经纬南北,提供融入京津、俯仰、接轨世界的绝佳平台。

燕郊的兴起,得益于飞速发展的中国房地产产业,一方面,北京房价的上涨让许多人在北京买房的希望化为泡影,退而求其次,只能着眼于在北京周边,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燕郊便成为购房者的。

另一方面,巨大的需求让燕郊成为房产开发的沃土,十多年前,燕郊城区大部分还是荒地,十多年后的今天,这里高楼林立,可以说,正是由于房地产的兴旺才造就了如今燕郊的繁荣。如今,许多新开发的楼盘价格虽已过万,但仍吸引着许多人前来置业。

燕郊城区内的燕顺路,是燕郊城区通往北京的主要干道,目前共有815路、819路两条公交线路。道路两侧的楼房鳞次栉比,都是新式住宅区,沿路的公交站点都直接以小区名字命名。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燕郊成为饱受北京房价之苦的上班族栖身的港湾。然而,仅靠房地产拉动的经济,让燕郊经济结构过于单一,没有产业的支撑,无法提更多的就业岗位,加之并不完善的交通、娱乐、医疗等基础配套设施,对很多人来说,选择燕郊更多的是一种无奈。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燕郊共有人口50万人。这其中大量人口在北京工作。人口的大量涌入也让燕郊并不完备的交通、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捉襟见肘。

虽然燕郊到北京已经开通了10多条公交线路,但是车多人更多。每天在同一时间段,数十万人在两地之间往返,运输压力堪比春运。

“让我发愁的不是没有公交车,而是怎么挤上公交车,每天挤公交就像打仗一样。”在国贸工作的刘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抱怨道。鉴于挤公交车付出的时间和人力双重成本,许多人会选择拼车。“一般我也会考虑拼车,10块钱虽然有点贵,但还是可以接受的。”刘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燕郊被冠以“睡城”之名,其产业的短板是另一个主要因素,相比于房地产的红火,燕郊其他产业却显得乏善可陈,在燕郊安家,却在这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每天只能两地往返。

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产业多样化

一位燕郊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坦言,“没有产业的落地,燕郊永远摘不下‘睡城’这顶帽子”。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东风,大力承接京、津外溢的产业,使燕郊产业经济多样化,为往返于京、燕两地的“候鸟上班族”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的人愿意留在燕郊就业、创业,才是解决燕郊“睡城”之困的应变之道。

近年来,燕郊不断推动产业园区建设,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总占地2390亩。从2010年至今,园区已经完成了一期、二期近500亩土地的建设。

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招商总监陈海鸥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与园区签约的105家企业中,很多都是来自于北京中关村、望京等地的现代高新制造企业,其中不乏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渔拓钓具这样的业内龙头。在大力引进企业的同时,园区也对企业制订了严格的进驻标准,高污染、高耗能企业一律不允许进驻。

为了让外迁企业安心植根于燕郊,园区特别推出了金融平台服务、政策咨询及手续代办服务、法律顾问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多项贴心服务,同时在园区二期里特别建设了配套住宅区,以优惠的价格提供给有购房意愿的员工。

近年来,三河市政府加大了对外迁企业的扶植力度,简化了跨地专利审批手续,同时也为外迁企业员工子女就近入学提供便利。今后还会有更加优惠的政策出台。“河北省各级领导也高度重视园区的发展,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三河市委书记薛永纯曾先后到园区视察工作。”陈海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陈海鸥表示,“成本、位置和政策上的优势让燕郊成了为不少外迁企业的,不少进驻企业都将节约下来的成本用于改善员工福利,为家住北京的员工配置班车,甚至直接为员工提供宿舍,这些福利在原来都是不能想象的”。

“睡城”迎来剧情反转

随着进驻企业的不断增多,“睡城”的剧情开始出现了反转,许多家住北京的人,每天来到燕郊上班。不仅如此,进驻企业也直接带动了燕郊当地的就业,很多人的生活就此发生了改变,“在北京还是燕郊工作”,这个在以前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今正被越来越多往返两地的上班族重新审视和考虑。

杨先生是进驻百世金谷产业园区的一家服装公司的销售部经理,家住北京的他前不久刚在燕郊购置了房产,跟随企业一起在这里安家落户,习惯了北京快节奏的生活,在这里杨先生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惬意。

杨先生说,“公司以前在海淀区,每天上下班堵车不说,生活成本也十分高昂,现在在燕郊就完全不一样了,这里的生活节奏比北京要慢很多,没有了堵车的烦恼,每天上下班开车也就10多,下班之后还能跟同事小聚一下,吃吃烧烤、遛遛弯”。

杨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所在的企业员工有2/3都在北京居住,不少有购房能力的已经准备在燕郊买房。同时,公司也正打算为往返两地有困难的员工提供宿舍。

与杨先生不同,作为一家奢侈品贸易公司的主管,赵女士在企业没有进驻园区之前,是每日往返于京、燕两地“候鸟上班族”中的一员,谈到企业的搬迁,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回好了,企业过来了,我再也不用来回跑了,现在不少员工都开始羡慕我了”。不过赵女士也有一点烦恼,她所住的地方,离园区较远,交通不是特别便利。不过据北京商报记者从园区方面了解,赵女士的烦恼很快就将被解决,目前,从园区到市区已经规划了两条公交线路,不久之后便会通车。

大量企业的进驻,不仅让更多的人走进燕郊,同时也为疲惫于两地奔波的上班族们提供了选择的机会。

家住燕郊的小李是北京市一家广告公司职员,用他的话说,自己每天不是在上班,就是奔波在上下班的路上,小李的公司在回龙观,每天上班要耗时两个多,早上六点就要起床,坐进京公交,倒10号线、13号线地铁,正常情况下8点40分才能到达公司,每天的奔波让小李疲惫不堪。

小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进驻燕郊的很多企业都在招聘员工,其中也有不少广告设计公司,工资待遇也都十分不错,前几天他试着投了几份简历,目前已经得到了两家公司的面试回复。

“如果有好的机会,我还是愿意留在燕郊,”小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