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江宁碧水湾一小区 会所产权归属引争议

江苏新闻广播  2015-06-08 10:39

[摘要] 小区会所的产权究竟归全体业主还是开发商?这个问题可能不少购房的市民都没有想过。近日接到了南京江宁区碧水湾西苑小区业主的反映,自己使用了多年的社区活动场所被开发商雇佣的装修公司砸掉了...

小区会所的产权究竟归全体业主还是开发商?这个问题可能不少购房的市民都没有想过。近日接到了南京江宁区碧水湾西苑小区业主的反映,自己使用了多年的社区活动场所被开发商雇佣的装修公司砸掉了,开发商打算做自己的办公楼使用,业主们说,小区会所是业主花钱买下来的,他们不同意开发商这样做,于是,双方发生了矛盾冲突。

南京江宁碧水湾一小区 会所产权归属引争议

南京江宁碧水湾一小区 会所产权归属引争议

碧水湾西苑位于江宁区南部,有居民547户,该小区由江苏华宇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02年陆续建成交付。小区南门入口处有一栋四层的建筑,面积约4300多平方米,小区建成后就一直处于闲置,居民们就在一楼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本来在里面跳跳舞活动活动,我们这么大的小区就没有一个广场一个娱乐场所,跳了这么多年了。”

今年五月初,装修队进驻引发了冲突,开发商和居民各执一词,当地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处理。居民与开发商的关系为何剑拔弩张?记者了解,争议焦点就是这栋4层建筑的产权归属,事情还要从17年前说起。

大楼前身为江宁国税局办公楼,工程没有完工时,江宁调整规划,异地重建国税办公楼,这栋楼及周边的地块打包出售,江苏华宇房地产有限公司购买后分批开发建设商品房,2002年2月4号江宁区建设局为该小区10栋建筑发放了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中注明这栋楼为办公楼。施工结束取得了手续后,当时的江宁区房管局在2004年8月11号为其进行了产权登记并发放了产权证,用途为非住宅。江宁区住建局产权科科长王强说:

“当时叫单位自建房登记,也就相当于现在的房屋初始登记,当时提供了一个房屋的土地证,房屋的建筑规划许可证,竣工备案表等材料,然后办到了江苏华宇房地产公司名下,只要登记到他名下,他就具备产权权利。(记者:就是他可以处置?)从权属来讲是可以处置。”

南京江宁碧水湾一小区 会所产权归属引争议

2000年前后收到的购房广告

不过业主们不认同开发商取得的产权,他们出示了2000年前后收到的购房广告,上面写着7万多平方米的小区有4600平方米超大豪华会所。江宁区物价局在2007年9月17号的一份函件中称,碧水湾西苑已经将4层会所按照物业公共用房纳入商品房成本,小区业委会主任管怀伦:

“这个会所的建设成本已经被打入小区商品房价格当中,从这个意义上这个会所就是业主花钱买下来的,业主就是说我花钱买的怎么就是你的呢?”

由于2012年江苏华宇房地产开发公司有限公司被南京一家企业整体收购,记者无法联系到公司前法人。现任公司负责人朱丰说,他不认同物价局函件中的说法:

“做个很形象的比喻,在这块地上建了十栋楼,每栋楼的建筑成本也要纳入到成本里面后作为销售价格的制定,那么如果十栋楼里只销售了八栋,留了两栋自己持有,现在业主回过来说这两栋也是他们的产权,我想这个不合适。”

南京江宁碧水湾一小区 会所产权归属引争议

张贴在小区内的房产证和土地证复印件

在2015年2月南京市规划局的许可证中,翻建的这栋楼仍为办公楼,而按照现行《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建筑区划内的公共场所、设施和物业用房属于业主共有。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卢凯表示,小区业主拥有这栋楼的使用权,而解决问题需要双方协商。

“作为业主委员会他的诉求是我要有个活动范围活动场所,这个诉求是正当的,特别是在这个小区没有会所或其他公共活动空间的情况下,作为所有权人开发商或实际的产权持有人,他应该和业主委员会坐下来协商,给予足够的空间让业主委员会使用这个房屋。”

目前,江宁区政府正在联系各方,准备协调此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