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央企合并存多种形式 大规模重组不会马上出现

中国企业报  2015-05-12 09:45

[摘要] 随着国企改革“落地年”步入二季度,逐渐成为A股主流的各大央企,一次又一次地为甚嚣尘上的“央企合并潮”提供佐证。

随着国企改革“落地年”步入二季度,逐渐成为A股主流的各大央企,一次又一次地为甚嚣尘上的“央企合并潮”提供佐证。

中国电建公告称,公司拟向大股东电建集团发行股份,购买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设计院等8家公司100%股权,资产预估值合计为168.3亿元。重组完成后,公司合计占有我国约80%的水电设计市场份额。

无独有偶,有媒体报道称,另一支央企大军保利集团也正在与中纺集团商谈两大集团的整合事宜,目前基本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将中纺集团并入保利集团,预计下半年将进入实质性的合并阶段。对此,中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有意向,正在谈”,但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北京现代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彭剑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建的重组路径为同类合并的方式,即按照业务相近、优势互补、有利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方向来进行合并重组。其重组的目的是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做大企业规模、做强企业优势。而保利与中纺的整合,则意味着非同类合并的新合并形式的出现,相信以后可能还会出现更多重组方式。”

谁是下一个“南北车”?

随着南北车合并案的推出,今年以来,有关央企合并重组的消息屡见报端,谁会成为下一个“南北车”更是引发了社会各界的诸多猜想。

有国资专家指出,央企合并的逻辑,一是加快发展的需要,二是一致对外的需要。如果没有这两方面的需求,或者需求不紧迫,央企合并的动力就不强。无疑,“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为此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从目前已经确认的南北车、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合并重组来看,本轮央企合并重组的瞄准对象并非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而是对具有战略重要性行业中的巨头央企同类之间进行强强联合,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其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扫清障碍。”彭剑彪指出,“在当前‘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代表,高铁以及核电的合并重组,无疑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庆奎认为,新常态背景下,包括电力在内的多个行业国内增长空间已很有限。转型升级和继续发展的愿景,都要求央企更多地关注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海外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