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保定:京津冀产业对接先行 "身份"依然成谜

经济观察网   2015-05-10 00:28

[摘要]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4月28日正式落户保定,这是中关村创新中心首次“出京”,保定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再先行一步。两天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往前进。但经济观察网记者5月7日了解到,保定的功能定位仍很模糊,在未来京津冀版图中,“身份”还是个谜团。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4月28日正式落户保定,这是中关村创新中心首次“出京”,保定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再先行一步。两天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往前进。但经济观察网记者5月7日了解到,保定的功能定位仍很模糊,在未来京津冀版图中,“身份”还是个谜团。

去年2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确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保定与北京的互动开始频繁。3月15日,北京市规划委组团到保定调研,这是“破天荒”次。之后,保定市成立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对接京津。

互动升温,让曾作为京畿辅地的保定再次享受到被瞩目的感觉。去年3月,保定作为北京“政治副中心”的言论出现,一时真假难辨,官方随后辟谣认定这一说法不实。但在3月2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出台,其中提出保定的定位:保定市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这被认为某方面“坐实”了“政治副中心”的传言,保定房价飙升。

保定当地一名房地产公司营销总监经历了这一过程,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当时保定房价每平方米均涨1000元,多的达1500元,少的也有五六百元,涨停到那年5月,而后开始趋稳。“政治副中心”的言论和效应也逐渐淡化。该营销总监透露,在去年国内大环境及今年国家相关政策影响下,保定的房价起起落落,目前已相对理性。

该营销总监还透露,目前关于保定要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的信息,已很难听到,他了解到的保定定位是: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这在保定市发改委的官网上得以验证。

保定市发改委官网5月5日的信息显示,在4月25日上午,河北省协同办(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保定市组织召开环首都片区座谈会,会上明确了“我市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功能定位……”对这一功能定位,保定市政府的一名官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一定位信息有误,但其未透露详情。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曾给保定做过“十二五规划”思路研究。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上述保定的功能定位和当时的思路比较符合,但当时没有提出“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一说。他表示,京津冀是一个城市群,里面的每个城市都应该是功能型城市,各自承担某种功能,“所以城市群里不说区域中心城市,而是承担某种功能的城市。”

于是,保定市的功能定位目前依然难知,但它承接首都的一些功能仍有可能。

肖金成认为,北京疏解功能是未来一个趋向,诸如医疗、教育、科研等都要疏解,“但北京向外疏解到哪里,是规定不了的,疏解到保定是有可能的,保定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选项,但不一定是必须的选项,也可以疏解到廊坊、唐山、沧州、天津,都可以的。哪里有吸引力,就会疏解到哪里。”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永贵持类似观点。他认为,北京的功能肯定会疏解,因为它势必要“瘦身”,部分功能须要往外走,但疏解到哪里,由谁承接,还要看各自条件。

保定的功能定位仍还需等待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出台。肖金成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好,北京功能产业疏解也好,目前仍更多的停留在规划、理论或协议层面,其实际效果如何,一取决于北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取决于河北或保定提供的条件、平台是否符合京津的需要。

肖金成认为,保定具备一定优势,比如制造业的基础比较雄厚,产业链条比较长,离北京也近,“保定要和北京错位发展,尽可能依托北京辐射带动,在某个功能强化自己。”他建议,保定要提高自己的吸引力,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投资环境,打造功能疏解和产业承接的平台,在整个保定市域,优化空间布局,尤其是保定市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有更大的投入,为产业提供良好服务,增加企业技术含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