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存款保险制度五一实施

石家庄新闻网   2015-04-23 09:11

[摘要] 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将从5月1日开始实施。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

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将从5月1日开始实施。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对于储户来说,如果银行破产,免不了担心银行的存款,存款保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储户的存款。新政也催促着百姓转变理财观念。

●提示:

全球的存款保险制度

在全球范围内,存款保险制度大致可以分为3种类型。

1.“付款箱”。

存款保险机构主要负责对受保存款的赔付,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属于此种类型。

2.“损失小型”。

存款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处置决策,运用一整套风险处置工具和方式,实现处置成本的小化,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国都属于这种模式。

3.“风险小型”。

存款保险机构拥有广泛的风险控制职能,进行风险处置外,还拥有补充监管的权力,通过采取早期纠正等措施,积极防范和化解风险,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是这种类型的代表。

●——

利好民营银行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对存款性金融机构的影响为直接。

银行机构要缴纳由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构成的保费,短期内肯定会增加一定成本。由于国家不再兜底之后,存款保险制度实行差异化费率,所以对各个银行影响也是不一样。银行各自的运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差异将导致其竞争力进一步分化。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可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保障多层次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实现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所以更有利于促进民营银行的发展。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储户通常都会认为大型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更小,更愿意把钱存进大银行里。有了存款保险制度后,将钱存进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区别就不是很大了。这将增强公众对民营银行的信心,提高民营银行的竞争力。

反之,民营银行的发展将使大型商业银行的危机感增强,有助于提高银行业整体的创新水平,对银行业的市场化发展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大储户在选择银行时将更加谨慎,风险较大的银行拿到的存款会减少,这也有利于市场对银行业进行更好地监督。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银行业发展增速放缓,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试点等重大改革全面推进,正是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

然而,从更高的层面来说,存款保险制度落地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条件,其建立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机构认为,商业银行向央行缴纳存款准备金,承载着“隐性”存款保险的职能,与存款保险制度保费的职能相重叠,如果在存款准备金之外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将增加银行的经营成本。近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做客中新网金融频道新闻大家谈时表示,因为两者在一定程度上重叠,所以可以适度逐步降低存款准备金。

“存款保险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该制度的执行意味着整个利率市场化改革开始加速。”银行业人士如是说。届时,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