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央行决定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 三方面受益

石家庄日报   2015-04-20 09:01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准,在普降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还实施了定向降准。无论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力度,还是强化定向的方式,都体现了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缓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决心。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准,在普降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还实施了定向降准。无论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力度,还是强化定向的方式,都体现了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缓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决心。

释放出上万亿元

支持实体经济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促进银行具备足够的可贷资金,以保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说。

此次降准力度大、重点突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这次一次性下调1个百分点,力度之大是近几年没有的(此前调整都是0.5个百分点),同时还实施了定向降准。这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加大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发出了稳定预期、坚定信心的鲜明信号。

总量上看,此次降准将释放出上万亿元的银行资金,对实体经济是巨大支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测算,此次全面降准加上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出1.1万亿元至1.5万亿元的银行资金。

结构上看,定向调控再度发力,“三农”和小微企业将精准受益。这次央行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对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准2个百分点,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低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导向鲜明。

保持货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次降准,既是因应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也是应对货币供应新情况的必要调整。

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外贸低位运行,美元预期走强,使得过去长期充当基础货币主要投放方式的外汇占款明显减少,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偏低。由此造成的流动性缺口,仅靠日常公开市场操作难以有效弥补,这使得商业银行的资金面偏紧,影响了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

“今年2月、3月份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特别是3月份同比少增2307亿元,基础货币出现较大缺口。降低准备金率1个点,由央行释放解锁的基础货币,基本能完成对冲。”陆磊对记者表示,为稳定基础货币投放,保持M2平稳适度增长,在4月份降准是合适的。

连平分析认为,当前不仅外汇占款出现趋势性下降,而且银行存款增长也出现明显放缓,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需要及时降准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中国之所以之前维持较高的准备金率,主要是外汇占款较高。“随着外汇占款的持续降低,择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逐步释放流动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支撑,是自然的选择。”

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

此次降准,是央行在2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以来,两个多月内第二次出手。此外,央行还在2月28日和去年11月21日两次宣布降息。货币政策在近5个月来,为何举动频频?政策是否出现大转向?

“此次降准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也不是强刺激,因为没有额外增加流动性,只是弥补货币缺口,还是沿着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方向。”陆磊表示,未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更加注重预调微调。通过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推动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当前中国经济淘汰过剩产能、打造发展新动力正进入关键阶段,清理地方性政府债务也在深入推进,房地产调整正处在胶着状态,而世界经济复苏放缓,美元走强,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使得中国的货币政策面临很多新挑战,需要应对多方面的任务。

“要随时做好准备,应对更大的困难和挑战。所以货币政策一定要更加灵活,更加及时地进行适应性调整。”王军认为,未来可以根据形势变化和经济的需要,随时出台新的政策。

在货币政策频频出手的同时,金融改革近来大提速,用金融改革激发长远活力的政策取向已经显现。今年以来,不仅酝酿了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得以实施,而且民营银行的发展进入了“成熟一个批准一个”的加速阶段,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也紧锣密鼓,这些制度保障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增添新的强大动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