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房屋拆迁了 再买房有啥税收优惠

云南网  作者:宋金艳  2015-04-17 11:32

[摘要] 随着城市不断升级改造,旧房被拆搬进新居的人越来越多,再买新房还需要缴税吗?昨日,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局长刘德强率队做客金色热线,1个小时的节目时间里,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随着城市不断升级改造,旧房被拆搬进新居的人越来越多,再买新房还需要缴税吗?昨日,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局长刘德强率队做客金色热线,1个的节目时间里,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住房被拆再买新房能退税吗?

90平方米内的住房契税1%

市民李先生说,自己家的房子被拆了,现在又去买了一套,是家里的住房。拆迁补偿了50万,新买的房子80多平方米,一共花了60多万。听朋友说这种情况可以退税,想知道到底能不能退,退的什么税,怎么办理?

省地税局税政三处处长吴钦对相关政策进一步解释,按照规定,房屋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用后重新购买的,如果用于和原来你被征用的房屋相同用途的,成交价格或者是评估价格相当于补偿费的部分,是免征契税的。如果成交价格或者评估价格超过补偿费的部分,要征收契税。按照李先生的情况,只需要差额部分征收契税。

由于李先生新购买的房子属于家庭住房,而且在90平方米以下,吴钦介绍,具体到李先生个人,应该按照1%的税率来征收契税。

单位给的经济补偿缴个税吗?

平均工资3倍以内不用缴个税

李女士的劳动合同下个月就到期了,她不准备再续签,到时候单位上会给一些补偿,听说这部分可以不缴个人所得税,这是真的吗?

省地税局二处处长江梅介绍,按照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给个人的一次性经济补偿,如果补偿在上年当地平均工资的3倍以内,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超过则需缴纳。具体到李女士,因为她劳动合同到期不准备续签,就不属于该政策范围。因为劳动合同到期后,实际上劳动关系已经终结了,在法律范围内已不是经济补偿。那么这时公司支付这笔补偿就要按照工资薪金的标准,缴纳个人所得税。

小餐馆不景气还要缴税吗?

营业额3万以内的不再征营业税

一些小餐饮企业主在对经营状况感到忧虑,同时缴税问题也在困扰他们。比如,现在都是定额缴税,但由于经济不景气,餐饮企业经营遭遇亏损,是否也要缴税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纳税,会有所倾斜吗?

刘德强介绍,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国家为了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营业额在3万以内的就不再征收营业税了,这一政策持续到今年年底。但是发票作为一种经营活动,商家开具发票,消费者取得发票,这是商家的义务,也是消费者的权利。

“我们鼓励大家消费索取发票,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刘德强说,现在经营不景气,经营活动也有波动,对于定额征收方式的纳税人,连续3个月营业额下降20%以上,而且额度比较大,可以向税务主管机关重新申请核定定额。

春城晚报 记者 宋金艳

关注房天下保定站官方微信保定房天下 看尽楼市新动态~~

保定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