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河北城市向“群”发展

河北日报   2015-03-31 09:44

[摘要] 京津冀城市群将是国家确定打造的5个城市群之一,相关规划的制定正在进行中。

去年9月,建设中的承德奥体中心。本报资料片(贾恒摄)

去年9月,建设中的承德奥体中心。本报资料片(贾恒摄)

河北城市向“群”发展

去年12月,乘客在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登上开往北京的城际公交。当月,北京望京西至河北丰宁城际公交正式通车。 新华社发(陈琦嘉摄)

河北城市向“群”发展

上图:去年6月,燕郊潮白河畔错落有致的楼房。

本报资料片(赵威摄)

下图:去年7月,石家庄地铁1号线南村站至洨河大道站区间左线正式贯通,图为地铁隧道现场。这是石家庄地铁盾构区间单线贯通。为完善城市承载功能,石家庄市加快完善路网和公共基础设施,其中要确保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首段今年年底实现“洞通”。

河北城市向“群”发展

本报资料片(耿辉、赵威摄)

□本报记者 董立龙

■阅读提示

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的内需所在。

权威消息显示,京津冀城市群将是国家确定打造的5个城市群之一,相关规划的制定正在进行中。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城市群规划必将为河北的新型城镇化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围绕京津冀城市群重构,河北各地纷纷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并着眼更广阔区域内的资源合理配置,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把握机遇,立足区域谋划城市发展新定位

“围绕京津冀城市群重构,借势推动‘大保定’建设,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保定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京津冀城市群重构”看作该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机遇。

把握这一机遇,显然不是保定市一家的选择。在全省各市两会上,石家庄市等也提出要主动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加快融入京津冀城市群步伐。

中科院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日前在河北参加有关论坛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在大的发展格局方面,国家重点部署之一就是抓城市群建设,各地要形成20个不同层级的城市群。

在专家看来,随着中国城镇化与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群已成为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格局中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地区,也将是我国生产力布局的增长极点和核心支点。

2014年底召开的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提及,今年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之一就是编制城市群规划。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

有媒体披露,已进入正式编制阶段的城市群规划初步从重点培育国家新型城镇化政策作用区的角度出发,确定打造20个城市群,包括5个城市群、9个区域性城市群和6个地区性城市群。城市群建设将重点推进区域性产业发展布局、城乡统筹与城乡建设、区域性市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六方面的高度一体化。

京津冀城市群正是5大城市群之一,由此,河北各市纷纷借助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机会,健全空间规划体系,其中,完善城市发展定位成为其中的显著特点。

承德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服务首都特色功能城市”,促进以城带乡、协调发展。保定市则提出,要围绕打造畿辅重要节点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廊坊市也表示要建设若干个宜居宜业明星卫星城。

除了抢抓国家培育京津冀城市群所带来的机遇进行谋划,河北的城市还在寻找属于自己的独特空间。

张家口市就提出了要建设国际化的“冬奥名城”,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唐山市也表示要全面加快以世园会筹办为重点的城市建设,着力在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和形象上实现突破。

其中,张家口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世界发达国家的著名国际化城市作为参照系,瞄准国内先进城市,实施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高标准做好各个功能板块、核心区域、窗口部位、景观节点地标建筑的规划设计。

创新融资模式,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设立城市群有助于我国打破行政区域规划限制,进行资源的整合和再分配,在此过程中,中小城市将迎来发展机遇,同时倒逼大城市进行部分功能疏解。

尽管相关规划仍在制定完善过程中,但就京津冀城市群而言,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已经成为北京市下决心做好的大事。

北京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逐一列出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功能和产业清单,拿出具体方案,尽快组织实施,同时还要严控人口规模,以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疏解。

如何才能承接好北京的产业和人口疏解?河北各地的共同选择是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如今一系列开发新区、改造旧城、完善路网和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市容环境、增加园林绿化方面的城建工程纷纷启动。

以石家庄市为例,为完善城市承载功能,该市将高标准规划建设以新客站为中心的城市核心商圈,实施和平路高架桥西延和裕华路西延等道路工程,确保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首段年底实现“洞通”,启动快速公交建设,完善胜利大街仓丰路地道桥区域排水设施,在裕华区建设占地208亩的城市公园……

石家庄市长王亮表示,要以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主城出品位、组团提标准、新区见形象、县城求突破,来完善城镇体系。

专家视野中,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说到底是一座城镇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对城市人口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承载能力。新型城镇化道路下,不仅需要对产业、人口进行统筹,更需要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在更广阔的空间领域研究资源配置问题。

向这方面努力,衡水市长杨慧提出,要实施大县城战略,全面提升县城的承载能力。据介绍,该市开展县城建设三年攻坚战以来,各县(市)确定实施项目111个,已完成投资79亿元。当地一位人士认为,只有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土地、劳动力、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才能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从而提高城镇总体的综合承载能力。

各地城市发展建设的蓝图都很美好,但能否落地实现,资金的问题就显现出来了。如何破解资金瓶颈?

今年各市两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纷纷提出探索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在邢台市,市长孟祥伟明确提到,旧城改造中的龙岗片区要按PPP模式启动开发。

建智慧城市,开启精细化管理新道路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智慧城市”,这是“智慧城市”一词首次写进国家层面政府工作报告。

在此前,这一词汇早已普遍写入河北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且还呈现出了本地化的色彩:“启动邢台市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唐山’建设”……

业界人士眼中,21世纪的“智慧城市”要能够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于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通俗点理解,智慧城市是为了破解“城市病”困局而提出的,其目标在于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解决交通拥堵,消除安全隐患,终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在河北,当前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向主要体现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包括完善城市综合交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应急处置等智能化信息系统,推进数字城管、综合执法等。

张家口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部署就很具有代表性:积极推进与相关公司的合作,完善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构建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安防等智能化信息系统,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中,河北已经有石家庄、秦皇岛、廊坊、邯郸以及迁安、北戴河新区、曹妃甸区、滦南县、博野县等诸多地方入选。相关工作在这些地方已经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其中,廊坊市正在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政务、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领域进行分类谋划,着力建设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民生等各类平台,提供高效便捷的智慧应用和综合服务。据悉,该市已着手制定完善智慧廊坊发展规划和建设计划。

在住建部推进相关工作的同时,工信部也启动了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工作,河北的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唐山市、邯郸市永年县以及保定市白沟新城先后入围。

据工信部的相关通知,试点工作重点围绕建设宽带和TD-LTE等信息基础设施、开发智能信息产品、培育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整合政府公共服务云平台等开展。

专家视野中,下一个阶段的城镇化建设需要走“精细化管理”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高峰期,把握住这个机遇,将有助于河北的城市缩小与先进城市之间的差距,利于京津冀城市群的健康成长。

■相关

各地发力

小城镇建设

盘点2015年全省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提法普遍出现。其中,保定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一批工业强镇、旅游名镇、特色小镇,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服务功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就此,省委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中明确,选择若干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2014年,这项工作已经在河北落地。我省首先制定了《关于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了23个建制镇作为试点。省编委的信息显示,去年9月已对试点镇进行了相关培训。培训的内容显示,这些建制镇兼具简政放权和小城镇建设等多重试点任务。

要实现城乡良性互动发展,小城镇建设举足轻重。认识到这一点,河北各地正在努力推进这项工作。

加快向重点镇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步伐,成为各地在相关工作中的首要尝试。

衡水市提出,要在有条件的建制镇设立一级财政,建设产业小镇、明星小镇、特色小镇,增强乡镇承载能力和发展活力,突出打造30个重点镇。

张家口市则向列入市直管镇试点的宣化区庞家堡镇下放区级审批权限201项,还向列为市特管镇试点的怀安县左卫镇下放县级审批权限81项,今年还将推动庞家堡镇正式按直管体制运行。

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其服务功能,也是各地致力推进的工作重点之一。

沧州市瞄准了县城周边小城镇,提出要抓好统筹规划和配套功能建设,建成一批服务县城、带动农村的产业重镇、商贸强镇、旅游名镇。

各地也都从产业角度考虑,让列入相关试点的小镇能得到长远发展。

唐山市提出,筛选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建制镇予以重点支持,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现代农业特色镇。承德市则表示,在抓好平泉县卧龙镇、宽城峪耳崖镇2个省级试点之外,还要加快建设御路文化城镇带、环京津城镇带和出海城镇带。

推动小城镇与经济开发区融合发展,成为一些地方的新探索。

枣强县大营镇、景县龙华镇就在当地率先赢得了这样的机遇。衡水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大营镇和大营经济开发区、龙华镇和龙华台湾工业园“镇区合一”试点工作。

而邢台市的探索更进一步:分属巨鹿、隆尧、任县等三县的邢家湾、莲子镇、西郭城等滏阳“三镇”要走融合发展的道路,并且已经获批共同建设邢台滏阳经济开发区。邢台市长孟祥伟表示,将探索三镇行政管理改革新思路,同时,年内开工建设三镇的医院、道路、科技企业孵化器等15个项目。

文/本报记者董立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