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长沙启动“史上规模拆违”行动 实行片区拆违

长沙晚报   2015-03-26 12:31

[摘要] 近日,在岳麓区学士街道,城管执法队员正在三环线旁对两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近日,在岳麓区学士街道,城管执法队员正在三环线旁对两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长沙晚报记者邹麟摄

长沙晚报记者唐朝昭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长沙市拆违控违工作动员会议上获悉,今年,长沙将开展“史上规模拆违”行动,实行片区拆违,全市违法建筑将实现“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基本清零”的总体目标。

其中,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高新区要在今年内实现违法建筑“基本清零”;开福区将在今年内实现朝正垸、苏圫垸、内城区等片区违法建筑“基本清零”;雨花区今年内将拆除300万平方米以上的违法建筑。

初步摸底

高新区及内五区

违建达上千万平方米

市场秩序混乱、交通拥堵、消防安全隐患……城区违法建筑的存在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不仅如此,部分违法建筑的存在,也直接影响到长沙民生项目、公共设施的建设。

近年来,长沙对拆违控违保持高压态势,取得了初步成效。2013年以来,在重点片区整治方面,长沙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构)筑物647万平方米,并针对违法建筑存量较大的区域开展专项整治。仅在2014年,其中1.08万亩违章建筑被重新开辟为公共绿地,昔日“脏乱差”重灾区转变为市民的休闲场所。

“尽管我们在拆违控违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更应该清醒地看到,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与品质长沙建设的标准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指出,长沙城市发展历史形成的违法建设体量较大,据初步摸底统计,目前全市仅高新区和内五区的违法建筑就预计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

拆控结合

实现城区违法建筑

“零增长”

只拆违不控违,违法建筑难免陷入“拆了建、建了拆”的恶性循环。在“史上规模拆违”行动中,长沙将坚持拆违与控违并举的模式,对新建违法建筑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实行全天候、全覆盖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城区无新增违法建设,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

同时,为达到控违率100%的目标,相关部门将建立控违长效机制,完善联席会议、部门联动、网格管理、举报奖励和快速处置等有效措施,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电子邮箱,并安排专人受理举报信息,按照举报的违法建筑面积对举报人实施奖励。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长沙各区县(市)已对辖区内违法建筑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对违法建设进行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完善的违法建设台账,一户一档,逐项说明违法建筑当事人、用地性质、建筑面积、建设时间等,并将信息纳入数字化管理。

以拆促建

拆违同时完善城市功能建设

由于违法建设形成原因复杂、各种利益主体交织,长沙拆违控违遭遇的阻力不小。加之相关提质建设滞后,一些违法建筑在拆除后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空地复绿启动实施慢,影响品质长沙的形象,“后拆违”阶段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在本次大规模违法建筑整治中,长沙将坚持“以拆促建、以拆促管”的原则,净化、硬化、绿化同步进行,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在拆除违章建筑、控制新增违章建筑的同时,相关城市功能也将同步完善。“拆违控违要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胡衡华说,拆违控违的同时要加大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力度,同时加强拆违控违与“绿色城市”建设统筹,实现绿化全覆盖。

据悉,长沙在拆违控违过程中还将铺排建设道路和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合理疏导城市功能,统筹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基地,加强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等。

2015年长沙城市管理七大看点

除启动“史上规模拆违”行动外,今年长沙还将继续深入实施“清洁城市”、“史上严城市管理”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人性化、精细化、法治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城市管理转型创新发展。

大数据引入城市管理

打造“智能城管”,加快与全市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对接,把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全面引入城市管理中,实现智能化、实时化处理,做到平台互联互通,管理提速提效。

探索市场化运作

建立健全、严格落实城市综合管理标准体系,探索市场化运作,创新环卫、市政、园林管理运营体制,实行以费养事、干管分离,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专业维护市场化运行机制。

基层基础管理能力提升

推广“城市管理示范街道”试点经验,创建8个“城市管理示范街道(镇)”及20个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精品社区、20个农安(改制企业宿舍区)示范社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管理,创建8个集镇管理示范镇。

新型渣土车使用范围扩大

计划于今年6月前,长沙二环内城区的渣土运输全部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2016年6月,新型渣土车使用范围将扩大到三环线以内。

出入城口美化

2015年至2016年,长沙计划综合整治机场联络线等21个出入城口,重点解决出入城口灯不亮、路不平、绿化缺失和环境脏乱等问题。

多个民生项目启动

推进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建设,启动垃圾分类收集处置试点。试点推行桥梁(人行天桥)立体绿化,推动城区机关“拆墙透绿”。同时,今年计划提质改造10个老旧社区、8条道路及15条支路街巷,继续建设人行过街设施等。

增加市民互动

开展“城管开放日”、“城管课堂”、“城管志愿者”等主题活动,打造长沙城管微信、微博平台,积极与市民互动,邀请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

推荐阅读:4月6日起12家银行的公积金贷款还款更方便

从4月6日起,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天津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盛京银行、北京银行、浙商银行、滨海农商银行12家银行的公积金贷款(纯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中的公积金部分)提前还款不再到贷款银行办理,职工只需将还款资金提前存入还款代扣卡,携带本人身份证就近选择到任何一家公积金中心网点都可办理,当时办结。

需要提醒的是职工在每月还款日当天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办理组合贷款的职工,按揭部分提前还款的仍需到贷款银行办理。此外,上述12家银行公积金贷款职工打印2015年4月6日前公积金贷款还款凭证,仍需到贷款银行办理。此次推出新举措,中心与银行将在4月1日到6日进行系统切换升级,上述12家银行还款日在4月1日到4月5日之间的公积金贷款将统一在4月6日扣款,延迟扣款不会产生额外的利息和罚息。请贷款职工提前在还款代扣卡存足当期还款额,避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