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跨界并购:房企频出镜 "互联网+"异军突起

中国证券网  2015-03-24 09:29

[摘要] 2014年可以称为A股并购市场井喷之年,进入2015年,并购重组依然是资本市场经久不衰的主题,特别是跨界并购。

2014年可以称为A股并购市场井喷之年,进入2015年,并购重组依然是资本市场经久不衰的主题,特别是跨界并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跨界并购重组方案共57笔,涉及55家上市公司,交易总额达467.19亿元。而跨界的主要方向则集中于信息科技、影视、教育服务等行业。在并购方,房地产公司的大手笔成为大看点,而被并购的资产上,“互联网+”无疑是火的。

上市房企频频出镜

面临着房地产市场的诸多变数,房地产公司成为今年跨界并购的一大“主角”,相关案例多达9起,包括泛海控股、滨江集团、华发股份、华丽家族、华业地产、绵世股份、运盛实业等,交易金额合计达137.28亿元,约占统计的全部跨界并购重组交易总额的三成。

其中,单笔金额大的是泛海控股。2月4日,泛海控股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8.8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5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其中50亿元用于增资民生证券。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促使多家房企开始考虑转型的问题。与中国制造业需要依赖技术升级和技术创新来维持市场地位不同,地产企业的转型要容易得多。另外,地产业是中国市场化早也高的行业,且以民营企业为主,在转型的时候具有机制优势,对市场的了解也更透彻,这也有利于房企实现转型。

“互联网+”模式生猛

如果说跨界不可避免,那么往哪个行业跨界就颇费思量了。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就积极投入了这一潮流中。今年以来,许多上市公司并购标的坐拥目前市场上热的“互联网+”概念。

以宋城演艺拟收购的六间房为例,该公司运营的www.6.cn是一个基于平民艺人和粉丝关系的互联网娱乐社交平台。宋城演艺认为,通过并购互联网演艺行业的龙头企业,以高举高打的方式进入成长潜力巨大的互联网演艺产业,将极大提升公司长期成长空间。

而洪涛股份、科达股份则分别通过并购在线教育机构跨考教育70%股权、百孚思等5家公司100%股权,分别涉足“互联网+教育”、“互联网+营销”模式。

此外,也有多家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模式。2015年1月26日,巢东股份披露了其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司拟约16.82亿元现金收购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持有的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典当、担保、P2P等5家类金融业务公司的股权,进入类金融领域,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变。

2月9日,智慧能源宣布以1000万元对北京随时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后者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领先企业。有研究报告认为,入股旨在完善供应链金融及第三方支付的布局,强强联合助力公司抢占万亿级供应链金融市场。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主动转型和围绕产业链整合将更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尤其是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竞争力将增强。长期看,新兴行业上市公司仍然是2015年投资品种,而医药医疗、互联网行业的并购热情高,A股市场中涉及此领域的个股将持续受益。

转型背后:业绩“压力山大”

统计发现,频频跨界的背后,与相关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前述跨界公司中,有22家公司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达40%;其中下滑严重的3家公司春晖股份、索芙特、运盛实业,当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高达-860.59%、-522.49%和-269.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