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代表建议修改房地产管理法 应与其他法律一致

法制日报  2015-03-10 10:02

[摘要] 房地产管理法自1994年颁布实施以来,对完善城市房地产的管理、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房地产权利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房地产管理法自1994年颁布实施以来,对完善城市房地产的管理、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房产权利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海南省代表团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权法的实施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确立,房地产管理法的部分条款已经不适应新形势。记者今天获悉,该团拟提出议案,建议修改完善房地产管理法。

议案认为,物权法明确界定了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概念,而国有建设用地实际上就是城市房地产开发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实际上就是房地产开发用地使用权。物权法作为基本民事法律,其他法律所涉及到的民法基本概念不应与其冲突,为保证法律的一致性,建议对国有土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出让金、国有土地使用权人等表述进行相应修改。

同时,物权法还规定,“工业、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以及同一土地有两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应当采取招标、拍卖等公开竞价的方式出让。”因此,建议房地产管理法与物权法表述一致。

议案建议,将房地产管理法第十六条修改为“建设用地使用者必须按照出让合同约定,支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未按照出让合同约定支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的,土地管理部门有权依法或者按照出让合同的约定解除合同,并可以请求违约赔偿。”将第十七条修改为:“建设用地使用者按照出让合同约定支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的,市、县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必须按照出让合同约定,提供出让的土地;未按照出让合同约定提供出让的土地的,建设用地使用者有权依法或者按照出让合同的约定解除合同,由土地管理部门返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建设用地使用者并可以请求违约赔偿。”

议案还建议,将该法第十九条修改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应当全部上缴财政,列入预算,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上缴和使用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