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国门窗行业首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落户保定

保定日报   2015-01-27 09:04

[摘要]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2014(23)号公告中,认定批准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技术中心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这是我国门窗行业的首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2014(23)号公告中,认定批准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技术中心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这是我国门窗行业的企业技术中心。

作为我国门窗行业龙头企业,奥润顺达以“用科技开创节能纪元,以创新领导门窗革命”为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利用国际合作优势,引进德国先进节能技术,转化创新,加大科技投入,注重人才培养,成功实现了传统行业向节能化、科技化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多项国家殊荣实至名归

截至目前,奥润顺达已经建成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门窗幕墙实验检测中心”两个创新平台;建成了“建筑节能技术院士工作站”“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建筑门窗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创新平台;建成了北京理工大学“奥润顺达设计与研究中心、中国建材总院“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实验基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碑店实验基地”3个产学研创新平台;还与德国合作建成了哈斯拉赫“顺达墨瑟技术系统研究所”国际创新平台。

创新战略的实施和12年对德合作的技术积累,使奥润顺达成为国际行业知名企业和创新中心。近三年内,奥润顺达取得了300多项专利,主编和参编了11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6项地方标准,承担完成了1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技专项课题。成功推出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23个节能产品系列,核心产品包括TAMER+木索系统窗,木质横梁立窗,TAMER+钢、铝、木质幕墙,构件式木质幕墙,IV68、IV78实木窗,SM92、SM68中国风实木窗系列,IV68、IV78铝包木窗,70、85系列木铝复合窗,75WB、75WI、75FF、90WB系列铝合金窗,70系列5腔塑钢窗,86系列7腔塑钢窗,阳光房等100多个品种。其中有19项是填补我国行业空白的高技术项目,产品高节能系数达到0.7.K[w/(m2·K)],达到了零能耗建筑外窗的节能标准国际高水平。是国内通过“国家节能标识认证”和“德国被动式门窗的产品认证”、“SAI澳大利亚门窗标准认证”、“欧盟CE认证”的企业。

2010年,奥润顺达被国家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被国家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2013年,被国家批准为“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

建筑节能 门窗是关键

环境污染是中国进入新世纪面临的大挑战。节能,成为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出路。在社会的三大能耗中,建筑能耗占到36%,通过门窗流失的能耗损失已经超过建筑总能耗的55%,从而导致门窗成为建筑能耗流失的大漏斗和黑洞。建筑节能,门窗是关键。

节能门窗是指在保温、隔热、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隔声、耐候性等多项指标都达到一定标准的门窗,是系统化的高技术产品组合。

广泛使用节能门窗已成为各国推进低碳减排的共识。目前,欧美发达国家节能门窗普及比例高达9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0.4%。在使用节能门窗的标准上,我国目前执行标准高的北京地区(保温K值2.0)也仅仅相当于欧洲1995年的标准,落后近20年,差距甚远。

2002年以前,国内没有门窗节能的概念。长期以来,全社会对门窗行业的认知不足,重视程度低,国家无节能标准要求,从业人员素质低、竣工验收标准低,致使行业准入容易简单,一台锯、一个焊机、一间房,就可以做门窗,导致整个行业进步缓慢。“国家无标准、企业无创新、产品无技术、质量无保证”成为我国门窗行业整体现状的真实写照。我国目前这种落后的状态,与每年持续增长的巨大的节能门窗市场需求极不相符。

我国因节能门窗普及率极低而造成的建筑能耗,为发达国家的3倍以上。2011年,新华社发表题为《我国现行政策对节能门窗的重视严重不足,宜尽快将节能门窗纳入节能减排战略》的专题调研报告指出:“如果把我国现有门窗都换成节能标准系数2.0的门窗,年可节约标煤4.3亿吨,相当于煤炭总产量的20%”(专报领导同志内参《经济分析报告》1015期)。

奥润顺达 国内门窗业的

2003年,奥润顺达与德国合资后,把德国节能门窗理论、技术、工艺和核心技术及关键设备带到中国,结束了我国没有节能门窗的历史。奥润顺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以节能门窗技术为核心,通过多年的公关,完成了节能门窗技术理论的构建和基础数据库的建设,研发出了国际领先的全系列节能门窗系统,特别是开展的低能耗(含零能耗)被动式建筑外窗幕墙系统研究、经济型建筑外窗幕墙系统及关键材料研究、建筑外窗幕墙综合能效与环境适应性评价技术研究和建筑外窗幕墙信息化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均为填补国内行业空白的节能高新技术项目。

与此同时,奥润顺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还与德国能源署合作,开展了被动式建筑节能技术研究,在高碑店中国国际门窗城内,建成了国内首座被动式集成示范建筑。2014年9月,德国驻华大使馆、德国能源署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在奥润顺达联合主办了“2014中德建筑节能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德国驻华大使科慕贤、德国能源署署长科勒和我省主要领导到会,来自欧洲的30多家科研单位企业和国内建筑节能领域的主要单位和企业参加了本次论坛。会上德国能源署与奥润顺达窗业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

通过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不仅使奥润顺达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也带动了一大批国内门窗骨干企业与国际接轨,向节能化、信息化的现代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在节能门窗新技术的驱动下,我国门窗行业发生了质的变化。近五年内我国全行业累计生产节能门窗5300万平方米,节能惠及家庭212万户左右,节能折标煤58.61万吨,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显著,为推动我国节能门窗的普及和建筑节能事业的深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