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绿色钢结构住宅成未来发展方向

石家庄日报   2014-11-06 09:37

[摘要]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建筑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建筑垃圾给城市的空气、水、土壤造成了严重污染。“绿色建筑”理念应运而生。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建筑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建筑垃圾给城市的空气、水、土壤造成了严重污染。“绿色建筑”理念应运而生。据了解,目前,绿色建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就对可再生能源替代率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相关专业分析机构提供的数据,仅2012年,我国产生的建筑垃圾就达到15亿吨,预计到2018年,需要处理的建筑垃圾容量将达25.66亿吨以上。“每1万吨建筑垃圾需占2.5亩地,按15亿吨的年产量推算,我国每年建筑垃圾将占地37.5万亩,照此就可填埋38个西湖。”专业人士表示。

中国钢结构协会秘书长刘万忠表示,目前,我国建筑产业的发展还只是停留在传统落后的粗放型生产方式上,只有加紧淘汰落后的传统混凝土建筑模式,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才能从根源上破解“建筑垃圾围城”的困局。钢结构住宅本身具有“轻、快、好、省”的特点,是极具代表性的绿色建筑、抗震建筑。未来绿色钢结构住宅无疑将成为国内商品住宅建设的发展方向。

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钢结构上市企业。据杭萧钢构副总裁陈瑞介绍,造一栋30层的高层住宅,混凝土需要2年左右,而用新的钢结构住宅体系只需要1年。这不仅能够大大缩短工期,还易于工程质量控制。工期的缩减、质量的保证,带来的是企业融资、人力劳务等各方面的成本减半。如此一来,钢结构住宅的成本将逼平传统混凝土住宅。“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陈瑞说。

资料显示,在节约建筑材料方面钢结构建筑表现卓越,与混凝土建筑相比,可减少40%左右的沙石、水泥使用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传统混凝土低35%以上,并可限度地节约水、电资源,可谓是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建造。未来,钢结构建筑还可达到80%的材料回收,因此十分契合各级政府对于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经济的实际需求。

我国钢结构建筑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随着城镇化加快,激发了新一轮住房刚性需求,为钢结构住宅推广提供了扎实基础。近年来,国内钢结构建筑企业推出的新产品层出不穷。最近,在浙江省第二十一届房地产博览会上,杭萧钢构展出了该企业新研发的“钢管束组合结构住宅体系”。该产品是以模数化设计、标准化制造、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和定制化开发,来满足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建筑垃圾、缩短建造周期、增加使用面积、抗震减灾、节能减排等建筑产业现代化和新型建筑工业化的要求。此外,博泰钢构还专门推出了轻钢结构的别墅产品,这种产品可以用于建造房屋中的梁、墙、楼板等所有构件。

同时,钢结构住宅也成为一些楼盘争相宣传的“卖点”。在天津市一家楼盘的宣传资料上,“纯钢结构建筑九级抗震,可抵御70米/秒、超17级飓风”被写在了首页最醒目的位置。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钢结构绿色建筑体系将打破房地产、建筑、机械装备制造、绿色建筑、新型建材、防灾减灾、家电厨卫装修等产业之间的界线,集合成为一个新的循环型建筑工业化产业体系;还可将房地产业的资金重新回流到现代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中来,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可是,绿色经济的产出并非一朝一夕,政府的政策支持、企业的不断创新和民众的齐心协力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相关新闻:叶檀:应为低收入群体建住房银行 满足其低息贷款

叶檀说,眼下中国房地产欠缺的是消费力。过去十年,房地产主要靠城市中高收入居民支持,未来十年,主要靠城镇化过程中转移出农村的农民支撑。中国楼市的首批投资者——中高收入居民——已赚足离场,要转而依靠进城农民支撑,而他们是对价格敏感的低收入群体。政府应考虑建立住房银行,以满足这一“刚需群体”的低息贷款需求。

  

1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改版 房天下换新颜

河北被曝土地城建腐败突出 官员企业结成利益纽带

保定个别工地未停工 相关部门当场责令其整改

2014下半年房价难测 10种房子再便宜也不能买

十大开运客厅家居 旺财旺运小户型装修(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