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5000万套住房空置说法遭疑 专家:要这样早崩盘了

中新社  2014-10-29 09:17

[摘要]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庞无忌)由于中国官方并没有关于空置房的统计数据,每当有民间机构做出类似统计均会引发市场热议。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庞无忌)由于中国官方并没有关于空置房的统计数据,每当有民间机构做出类似统计均会引发市场热议。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上半年发布了一项关于中国自有住房空置率的统计报告。该报告称,中国2013年城镇地区自有住房空置率为22.4%,近5000万套住房空置。研究进一步指出,空置住房占用了4.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银行住房贷款,空置住房资产占中国城镇家庭资产的11.8%,造成大量资源闲置。

这一判断遭到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批驳。任志强从近十多年来的住宅竣工数量推算认为,去除旧房拆除面积之后,中国十多年来新增城镇住房套数和家庭数量大体一致。不可能出现近5000万套住房空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上述机构关于空置房的统计并不科学,“如果中国真有5000万套空置房,那么房地产市场可能早就崩盘了”。

张大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以一个地方大学的实力和财力很难做出关于住房空置率的确切统计”,因为空置率的统计难度非常大,仅仅通过小样本的调查很难得出结论。而且业界关于空置房的认定标准一直存在争议。

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上述抽样调查的样本为2.8万户城镇家庭,以调查问卷为主要方式。但业界质疑,相对于中国4亿多户家庭的巨大总量而言,这样的样本数量显得并不充足。而且空置率的计算很难以某一城市、某一小区的情形为参考做出类推,因为每个城市甚至每个小区都存在巨大的差异。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也有许多关于空置率的计算方法,主要是通过水电企业查水表、电表得出。如果一段时间某处住宅水电无人使用则判定住房空置,但是对于水电停用多长时间算是空置也无定论。

一般而言,住房空置主要是指家庭或个人在购房后,既不自住也不出租,使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同时,由于开发商过度开发引起的库存长期积压,“卖不出去的”也可以视为空置之列。住房空置率被视为判断房地产市场泡沫的重要指标。

从5000万套的空置房的数据本身来看,陈国强指出,5000万套住房是中国5年的商品房成交总量。按照每套房子住3个人计算,能提供1.5亿人居住,而现在中国城镇常住人口才7亿多人。如果不计入城镇外来人口,这也意味着如北京等城市平均每户家庭就有一套住房处于空置状态,“这样的数据令人震惊。”

不得不承认,中国部分地区确实存在过度投资开发房地产的情况,不断增加的空城、鬼城就是例证,但这样的过度开发是否如上述研究报告所反映的这么严重呢?这一问题还需要官方部门给出权威的调查数据才能确认。(完)

……………………………………………………………………………………………………………………………………………

相关新闻:部分银行开始"认房不认贷"二套房贷款新规徐徐落地


按照《通知》,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了解到,有些降低了原先的二套房贷款首付和利率,还有些正在对新政进行商榷,等待通知。对于首套房贷款,大部分银行维持原来的政策,并未见到基准利率0.7倍的贷款利率。

 

【视频】石家庄今年第二批保障房开始办理入住

【视频】住建部:市场调节将成楼市主要手段

城市生活标准保定月薪多少够花 哪种"筑巢"方式适合你

5000万套住房空置说法遭疑 楼市政策依然有调整的余地

【视频】央行信贷政策落实程度决定四季度楼市变化

京津冀60余处疑似存在环境问题 文化地产快速深入保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