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限贷松绑不应该鼓励投资

燕赵都市报   2014-09-24 09:15

[摘要] 22日下午,有传闻称“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记者从被传闻的一家银行了解到,此消息基本属实。这家银行已部署了支持房地产信贷投放、加大房贷利率优惠力度的方案。

22日下午,有传闻称“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记者从被传闻的一家银行了解到,此消息基本属实。这家银行已部署了支持房地产信贷投放、加大房贷利率优惠力度的方案。首套房贷的优惠力度加大,首套房利率或重回7折时代;房贷还清的可视为首套房,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9月23日《上海证券报》)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房价数据来看,之前的地方救市措施没有达到目的,房价下行趋势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四大行房贷松绑也在意料之中。围绕这次“信贷救市”,笔者认为有三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和讨论:一是该不该信贷救市;二是救市具体做法是否合理;三是救市措施会有多少实际效果。

房价下行的背景下,有人希望救市———救市就是稳增长,有人反对救市———房价仍处在高位。其实,如果把救市与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比如,首套房贷优惠力度加大,首套房利率或重回7折时代,这显然有利于减轻刚需群体的购房压力,而减轻首套房购买负担就是改善民生。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虽然遏制房价上涨,但有关方面三令五申,要求支持首套房贷款需求,但很多商业银行却暂停房贷业务。如今,商业银行主动支持首套房,值得肯定。不可否认,这一次限贷松绑,尤其是首套房贷优惠力度加大,有稳增长的目的。

不过,信贷救市的具体做法值得商榷。笔者认为,围绕“首套房贷优惠”这样的政策,可以拿出来救市。但是,房贷还清的可视为首套房,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以及二套房的限制也将有所松动,这样的救市措施还是谨慎出台为好,因为这有鼓励投资投机的嫌疑。楼市泡沫过去就是被投资投机性需求吹大的,不应再去鼓励投资性需求入市。

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这不叫鼓励投资,而是为了支持改善性需求。其实,这是在支持和鼓励购买第二套甚至第三套住房。如果二套房的房贷限制也松动,这更是明显的鼓励投资。希望有关商业银行在松绑限贷政策时要把握好尺度,也希望金融监管部门画出“红线”,哪些限贷政策该松,哪些不该松。

虽然对于开发商来说,限贷松绑是重大利好,尤其是在“金九”失色、购买力疲弱的当下,限购松绑对于促进买家入市作用很大。但在一些人看来,信贷救市也救不了楼市。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是,信贷救市的“胳膊”拧不过市场的“大腿”,地方政府松绑限购已经证实了市场的力量,限贷松绑恐怕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虽然说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信贷政策长期以来对楼市影响很大,但我们也要意识到,这一轮房价下跌完全是市场之手在推动,最终决定楼市走向的还是供求关系。在很多城市库存量仍然很大,而新型城镇化没有增加住房需求的情况下,从供求关系来看,楼市很难“救”,只能让市场自我调整。

笔者以为,与其以信贷等政策刺激楼市复苏,不如以制度改革去推动楼市走向健康。无论是土地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或是房地产税法,都需要完善和制定。而住宅保障法也需要早日出台。即使国家相关法律一时半刻难以完善,地方政府照样也可以有所作为,例如,广州日前出台的《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就有很多亮点,值得关注。

 

评论:开征"房产税"是未来楼市调控大方向

评论:模糊"首套房认定标准"要不得

四大行首套房标准或放松 房贷还清都算首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