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定九家房产中介 支招房产交易安全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2014-09-18 09:04

[摘要] 兴邦房产“落跑”事件在保定市二手房市场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如何让二手房交易更加安全透明,让市民购房更加安全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兴邦房产“落跑”事件在保定市二手房市场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如何让二手房交易更加安全透明,让市民购房更加安全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9月11日,燕赵都市报冀中版房产事业部联合华中置业、民生房产、卓正房产、新一代房产、秀兰置业、嘉信房产、华兴置业、十方家园、四通房产9家房产中介公司,共同举办了“保定房产交易安全研讨会”。会议对此次“兴邦事件”中市民所关心的几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邀请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柯晓林,对房产交易安全进行了专业法律解读。

问题一:交给兴邦的钱还能不能要回来?

市民郝女士告诉燕都记者,8月初她向兴邦房产交了26万元首付款及相关费用。该公司承诺两个月之内就能办理过户手续,但现在看来,一切都成了泡影。

郝女士想知道,,面对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当初交给中介的钱,究竟还能不能再要回来?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法律顾问、河北昊正律师事务所律师柯晓林建议:首先,受害者应马上报案,配合调查机构调查;其次,保留好当初所签署的三方合同和相关票据,以便后期追回房款之用;再者,如果买房只是在兴邦房产交纳了小额定金,而并非大额房款的话,也可以与卖主进行协商,考虑继续交易或者终止合同。

“案件进入到刑事侦查阶段,或许确实能够追回一部分赃款,但如果涉及多名受害人,则将按照受害人相关比例进行退付。兴邦房产在经营期间,部分房款资金已经投入经营,也有部分房款可能已经被挥霍,所以在未破案之前,很难定论是否能追回所交房款。”柯晓林说道。

问题二:如何选择二手房中介?

通过兴邦房产买房的多位购房者,在接受燕都记者采访时均称,他们当初看到兴邦房产有门店、有营业执照、有经纪人,所以完全可以信任这家中介机构。但是,看似规模不小的公司,还是说关就关了。“兴邦”事件让很多市民开始疑惑,买二手房究竟该选什么样的中介?

华中置业运营部经理李宁称,一个房产中介机构是否可信,可从四个方面进行判断:,看营业的合法性,店面的营业执照,经营机构备案的资质证书、其经营范围相适应的执业经纪人证,且应全部在门店墙上公示;第二,要看业务范围,像村产、协议房是不可以贷款,也不可以上市交易的,如有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在操作这些业务,就值得怀疑;第三,看公司实力,一家规模性的房产中介结构,注册资金在数百万元以上,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如果一家公司只有几十万的注册资金,那么在选择时就得考虑一下。第四,店面规模、从业历史和公司口碑等。

此外,新一代置业李经理提醒通过中介买房的市民注意,交易期间如果买方、卖方、中介不能全部到场,切勿盲目签订任何合同或协议,更不能将房款、交易等交给其他任何一方。

问题三:怎样保证资金安全?

“兴邦事件”反映出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资金安全问题,那么,首付款怎样处理更安全、更妥当?

2011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65次常务会议上通过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房地产交易当事人约定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代收代付交易资金的,应当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划转交易资金。房地产经纪机构擅自划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

对此,十方家园业务经理石景春提示,房产交易过程中,买方一旦将房款打入中介账户,中介就必须在24内办理过户。如果不能及时办理,买方可向中介索回房款,无法索回可以选择报警。

而与会的多位嘉宾认为,虽然通过设立三方监管账户可以避免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资金风险,但因为目前保定市住房主管部门并未对此有强制要求,所以市场中各中介公司基本是靠“自律”的方式把控资金安全,各家中介的方式不尽相同,也在客观上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会后,9家房产中介代表共同签字承诺,做诚信、安全、有责任心的企业,共同推动保定二手房市场健康发展。此外,与会嘉宾希望通过本报呼吁相关部门对二手房交易市场加强监管,建立相应制度保证资金交易安全。

  

为什么用我的公积金建保障房给别人住?

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楼市倾倒在即 以下几个城市房源千万买不得

开发商副总的爆炸性告白:老百姓为什么买不起房子

潘石屹:房地产市场还在调整中 目前没逆转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