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保定 一座古城的治污突围

保定晚报  2014-09-16 09:00

[摘要] 9月15日,空气质量,良,空气质量指数51。前天,保定刚下过一场雨。

9月15日,空气质量,良,空气质量指数51。前天,保定刚下过一场雨。

在保定,每当雨后的蓝天白云出现,各种微博、微信、贴吧中,都会被古城市民的各种自拍填满。一座城市对蓝天白云的渴望,可见一斑。

民众的这种渴望,对政府而言,如无形之山,重任在肩。

控煤减量,向大气污染宣战

过去的2013年,注定将成为保定环保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这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国家环保部用“治理措施空前,在其他地方前所未有”来形容。这一年的空气治理重点,落在“煤”字上。

2014年,煤炭控制仍是重点。

■历史欠账

在保定,每年5000万吨燃煤取暖,是这个城市空气污染严重主因之一。

然而,在这座古城,城区热电联产等大型设施供热比例仅30%左右,天然气供应能力严重不足。目前,仍有近500台分散燃煤锅炉在用,短时间内全部淘汰不现实。改烧洁净煤的应急办法,也因洁净煤价格偏高、供应有限存在难题。

■控煤减量

即便在如此不利条件下,在2013年,全市共完成燃煤锅炉拆除改造794台,其中市区完成249台。建成保定市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控制煤炭质量,合格率达80%以上。

■冬病夏治

在今年,保定市仍将控煤减量作为治霾重点,并将治理时机大大提前。

在控制燃煤质量上,实行配送制。在10月底前,市区及城乡结合部民用燃煤全部实现统一配送洁净型煤。今年冬季,市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民用采暖和农用燃煤全部实现成型化、洁净化。满城、清苑、安新、徐水4县城区今年完成试点工作,明年年底前实现所有县(市)全覆盖。

在压减燃煤总量上,加大淘汰改造力度。市政府提出,采暖期前市区要完成300台采暖锅炉、45台生产经营锅炉的淘汰改造任务;满城、清苑、徐水、安新4县城区要完成200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改造任务。今年以来,已完成淘汰77台。

水系治理,白洋淀成重头戏

“白洋淀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环境,治理白洋淀是水资源环境治理的重头戏。”保定市长马誉峰曾用这样的话,表达对保定水系治理中,白洋淀的特殊地位。针对环保部通报,白洋淀水资源环境存在水产养殖污染、淀区生活污染、旅游业不规范、运输环节风险突出等问题,保定市逐条进行了梳理,并落实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

主要包括7点:在府河、孝义河入淀位置建设芦苇湿地生态缓冲区;开展水区居民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加快生活污染治理;清理围堤围埝、网箱网栏和鸭鹅养殖,恢复淀区正常的生物链,恢复水生态平衡;彻底清理违规建设的人工旅游开发项目;开展淀底综合整治、生态收割调控、污水综合净化等工程;在深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淀中村外迁;加快白洋淀上游治理。

白洋淀未来能否成为绿色水乡,将取决于这7项措施的落实。

总量减排,三大措施应对“拦路虎”

防污治霾,根本点还是落脚于减排

■三大问题

问题一:列入“十二五”减排责任书的污水处理厂项目进展缓慢,配套管网不全,生活污水不能全部有效处理。

问题二:畜禽养殖减排进度滞后。全市实施减排的养殖量不足40%。

问题三:集中供热推进缓慢,仅易县、白沟新城和大王店工业园区建设了集中供热站,形不成真正的减排量。

■三大举措

为实现环保部提出的提前1年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目标,保定市从3方面着手,加快推进重点减排工程。

措施一: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污水处理厂建设。明确要求安新县三台镇污水处理厂、定兴县城西污水处理厂、蠡县污水处理厂二期、高新区污水处理厂,2014年底前建成投运。

建设中的白洋淀温泉城污水处理厂、高碑店方官镇污水处理厂要加快进度。建成后未正常运行的徐水大王店园区污水处理厂、雄县龙湾镇污水处理厂、涿州市松林店镇污水处理厂,要提高运行负荷。市区3座污水处理厂要在年底前完成一级A升级改造,做到稳定达标排放。

措施二:深入推进畜禽污染减排。要求各县(市、区)尽快划定禁养区,年底前拆除禁养区内的规模养殖场。定兴、徐水、容城、高碑店、清苑等11个县(市),年底前每个县至少建成1家以畜禽废弃物为原料的有机肥生产企业。

措施三:努力推进大气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热电、钢铁、水泥等行业污染治理工程。高阳循环经济园、高碑店城区、满城大册营工业园区和涞水城区,要加快集中供热项目进度,11月中旬投入运行。

而今,随着环保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保定空气质量三年有所好转,五年明显改善的目标,或许真的可以实现。

■数字看治污

■扬尘抑制

深入开展“6S”行动和“洗城净天”行动,对市区121个建筑施工工地进行了专项整治,启动市区禁、限放烟花爆竹措施,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

■土小企业整治

通过停水断电、拆除设备等措施,取缔非法小塑料加工摊点2880个、小建材(石渣、灰窑)摊点873个、小冶炼摊点1004个。

■机动车控制

实施了市区三环以内“黄标车”禁止行驶,暂扣黄标车近400辆,强制淘汰50023辆黄标车。

■企业污染治理

完成大气减排项目114个,市区800余家餐饮经营单位安装了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完成了全部964座加油站、95辆油罐车和2座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

■严惩环境违法犯罪

去年以来破获环境污染案件65起,行政拘留105人,刑事拘留70人,占到了全省的57%。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一座重要节点城市,保定在以低碳环保发展为目标,污染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即便这个城市产业结构并不重。作为一座千年古城,如何理顺历史欠账,又如何在经济薄弱资金困难的压力下,同污染的持久战中实现攻坚突围,既是政治之责、发展之责,又是民生之盼。

  

房天下走进写字楼 9月17日相约国贸大厦

房天下走进百世开利大厦 上班族足不出户享购房便利

老外惊叹的中国十座小城 你想在那买房吗

揭穿保定房价真相 这些城市房价最该下降!

京津冀签署商务行动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