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评论:20万亿元土地出让金不是一桶万金油

燕赵都市报   2014-08-29 08:59

[摘要] 据新华社报道,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去年,有些省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甚至超过税收收入。而且,尽管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土地出让金收支全额纳入预算,但是多地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

据新华社报道,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去年,有些省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甚至超过税收收入。而且,尽管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土地出让金收支全额纳入预算,但是多地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

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不规范,源自土地出让金管理制度的缺失,地方政府有机会随意安排土地出让金的收支。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至今仍是对土地出让金管理的“文件”。然而,留给地方政府过大的操作空间,导致相关规定执行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如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地方应从土地出让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但是各地是否真的落实,成了一笔算不清楚的糊涂账。就算在名义上安排相应款项投入特定领域,但是通过做高征地成本、脱离预算管理,出让金在基数上就打了折扣。

尽管国务院下发的通知规定过土地出让金的使用范围,但是各项支出的比例处于失控状态。这导致了地方政府可以“发挥想象”,让这笔钱朝对自己有利的方向使用,乃至“一把手”趁监管不严,利用手中职权侵占挪用土地出让金。他们单单看到土地征用富了财政的好处,却有意无意忽视了失地农民未来的生计。城市的发展伴随着乡村的衰落,片面的城市发展造就了一批失落的农民,这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将土地出让金视为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不啻为一种寅吃卯粮的做法。要知道,出让金出卖的是未来几十年的土地使用权,按照现在各地城市化的速度,这种“借地生财”的局面迟早无法持续。前任地方主官借土地出让金大搞建设乃至疯狂敛财,后任只能喝西北风的状况,并不是一种危言耸听。

让地方政府正视土地出让问题,首先要让他们觉得这笔钱不是予求予取的。农民集体在农地征用时的谈判地位,应当受到法规政策的全方位保障。虽然政府征用的农地所有权性质属于集体土地,但是农民的所有权是被虚置的。要解决这种名义上“集体所有”实际上“人人没有”的问题,就得保障农民对集体土地的实际掌控。对农村土地进行股份制改造,是一种可借鉴的思路,也已经获得了国土部的认可。成立独立于村委会的土地股东大会,运用现代股权逻辑确定土地是否出租、转让,将在根本上限制土地的随意征用。

在这笔庞大的财政盘子面前,再也不能放任其支出使用方向过于混乱了。仅仅依靠审计查出出让金使用问题,难免会有落网之鱼。当下可以做到的,就是让出让金按比例分配使用落到实处,保证惠及民生的项目到位。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实现出让金的收支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如果名义上是财政的钱,实际上不按财政的逻辑使用,尤其不经过人大审批,让人大代表看不到,当然就会成为一笔糊涂账。

在很多地方政府的思维里,土地出让金是税收以外的一桶万金油。主事者好像能够尊重税收的神圣性,却感觉与土地相关的利益就可以肆意亵渎了。只要相关规定不健全,随意使用出让金的口子存在,权力的脑袋就会使劲往桶口挤。唯有健全相关规定,才能将土地出让金乱象彻底终结。

 

评论:"一房四吃"与拔鹅毛

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降近五成

13年总额累计近20万亿 土地出让金成"糊涂账"

近20万亿元土地出让金去哪儿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