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月1日起上调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

燕赵都市报  2014-08-13 14:28

[摘要] 12日,国家发改委决定,自9月1日起上调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为保障居民生活,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业内将此解读为天然气价格改革迈出“第二步”,天然气价改进程加快。

12日,国家发改委决定,自9月1日起上调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为保障居民生活,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业内将此解读为天然气价格改革迈出“第二步”,天然气价改进程加快。

非居民用气涨价化肥用气暂不调价

据悉,按照规定,此次调整,增量气门站价格不变,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4元。其中,化肥用气调价措施暂缓出台,待化肥市场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时再择机出台。此次较上年存量气价格或上涨25%。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调整范围包括工业用气、商业用气、车用气等。9月1日实行仅指上游供气方执行。“此变动影响比较大的,在我省或包括陶瓷、玻璃、炭黑企业,以及天然气供热企业。”“此事件利好上游企业,却给下游企业带来了成本增加的压力。”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表示,天然气主要用于制液化天然气、制甲醇、制氢、制尿素、以及工业燃料等。成本增加或使部分企业选择成本更为低廉的煤炭、液化气等燃料。

对居民生活无直接影响车用天然气仍具价格优势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对居民生活和价格总水平没有直接影响。对于市民关注的出租车行业,气价提高后,车用气价格与成品油价格相比,仍具有明显优势。

我省有业内人士指出,车用气价提高后,其平均价格仍不到汽油价格的65%,气价调整对出租车成本增支的影响,各地应该通过已建立的运价和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来疏导。

据了解,从去年11月起,石家庄市区客运出租汽车起步价已由2公里5元调整为3公里8元。经听证会,同时建立起客运出租汽车运价与车用燃气价格联动机制。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新奥车用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暂未接到车用天然气涨价通知。

居民用气价格不作调整调价需听证

事实上,业内将此次发改委上调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解读为是天然气价格改革———价格市场化的第二步。次为去年7月发改委提出的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并在当月10日调整了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当时调整后的天然气平均门站价格由1.69元/立方米提高到1.95元/立方米,涨幅15.38%。

近年来河北省一直在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运用价格杠杆作用促进改善生态环境。今年7月份,省物价局下发了《关于居民生活用气实行阶梯价格的指导意见》,我省所有已通气城市,也将在2015年年底前,由各设区市按照法定程序对阶梯气价进行听证,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记者从相关部门求证得知,根据国家发改委9月1日上调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要求,河北省落实文件将尽快出台,为保障居民生活,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