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筑面积新规7月1日正式实施 飘窗开始算面积了!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2014-07-31 08:50

[摘要] 买房赠送花园、送大露台、送地下室、送挑高空间……开发商在销售中打出的优惠大牌,让很多购房者难以抗拒。不过从今往后,开发商再想大方地“送”给业主面积就没那么容易了。

买房赠送花园、送大露台、送地下室、送挑高空间……开发商在销售中打出的优惠大牌,让很多购房者难以抗拒。不过从今往后,开发商再想大方地“送”给业主面积就没那么容易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编号为GB/T50353-2013,以下简称《新规》),自2014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此,业内分析,面积营销手段将随《新规》出台逐渐淡出开发商视野。专家预测,未来有可能引发户型设计转型。

政策以后飘窗也要计入面积之内了

据了解,我国的《建筑面积计算规则》最初制定于20世纪70年代,随着《新规》的施行,2005版计算规范同时废止。

据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贾慧献教师介绍,此次《新规》增加了建筑物架空层的面积计算规定,取消了深基础架空层;取消了有性顶盖的面积计算规定,增加了无围护结构有围护设施的面积计算规定;修订了落地橱窗、门斗、挑廊、走廊、檐廊的面积计算规定;增加了凸(飘)窗的建筑面积计算要求等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售和已审批的项目不受影响。

“新规的变化就是对于飘窗的规定”,贾老师说,按照《新规》要求,窗台与室内楼地面高差在0.45米以下且结构净高在2.10米及以上的凸(飘)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1/2面积。“而按照2005版《规范》,飘窗是不算面积的。”

专家分析面积,其实是开发商在“偷面积”

记者通过随机走访了解到,同等条件下,八成购房者会选择赠送面积项目。

而面积,购房者真能得到实惠吗?是否面积送的越多越好?对此,某项目销售经理坦言,面积只是开发商的一种营销手段。“羊毛出在羊身上,作为企业,开发商会通过抬高销售单价去转嫁成本的。”

此外,河北大学贾慧献老师告诉记者,通常大多数开发商不会把赠送面积纳入买卖合同中,所以购房者对于赠送面积只拥有使用权,没有相应产权。看起来购房者得到了实惠,其实是一些开发商为了“偷面积”做出的设计方案,增加了小区容积率。“赠小院也好,赠露台也罢,都是以降低小区居住标准、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的。”贾老师说道。

预测

新规对小户型影响较大

“送面积对于房地产项目来说是一个卖点,是吸引消费者的一种营销手段。新《规范》主要对小户型影响较大,买房赠面积越来越难以实现,小户型的开发设计难度也会随之增加。”智峰地产哈罗城项目营销总监万丽华说道。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规定主要是对开发商“偷面积”行为进行了约束,不存在送面积优惠的楼盘项目影响不大。充其量就是让开发商少了一种宣传营销点子。

贾慧献老师则认为,《新规》的出台或许有利于促使开发商更加理性的从增加小区外观效果、营造小区绿化环境、开发新的停车模式、提高户型开发水准等综合方面去做文章。他表示,也许未来,户型设计的思路会发生一次大转型。

  推荐阅读:

新户籍制度全面改革 居住证制度草案已出

广州房贷利率上浮8% 十万的房价白砍了

北京高端楼盘限价松动 首套利率折扣从二手房开始

京广铁路徐水段发生动车撞人事故 动车停驶80

户籍改革上路 城乡二元将退出历史舞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