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提速 保定"副中心"不是春秋大梦

房天下  作者:谷娜  2014-07-31 05:00

[摘要] 今年3月,京津冀一体化的利好消息如一颗重磅炸弹搅乱了保定楼市。4月过后,市场就像被泼了一盆冰水,迅速走低。一场政策引发的房地产闹剧过后过后我们不妨冷静下来看一看,保定在京津冀一体化当中到底有多大分量。

今年3月,京津冀一体化的利好消息如一颗重磅炸弹搅乱了保定楼市。4月过后,市场就像被泼了一盆冰水,迅速走低。一场政策引发的房地产闹剧过后过后我们不妨冷静下来看一看,保定在京津冀一体化当中到底有多大分量。

保定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的地位变化

●京津冀一体化可追溯到1982年,当年公布的《北京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首次提出“首都圈”概念。

●2003年,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曾在《关于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归并建立“中央直辖特区”的建议》一文当中被明确提到过,当时的内容还没有涉及到保定。

●2004年商务部和京、津、冀等7省区市达成《环渤海区域合作框架协议》。

●2010年,十二五规划出台,京津冀一体化开始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提出,“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推进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这时候,保定作为一个三线城市,还没有具体的功能定位。

●2011年6月,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京津冀发展框架规划会在2011年内出台。报道称“由北京、天津、河北三个省市构成了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范围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河北省的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张家口、承德8个地市。”这是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中首次明确提到保定,文中还说道“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大量制造业可能由河北承担。”也就是说,即便保定在京津冀一体化当中的作用明显,承担的不过也是污染严重、劳动密集型的工业,当然,保定具体承担什么还要看整体规划。

●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

●2014年3月19日保定被报道将作为“政治副中心”的地。

●2014年3月26日,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消息如重磅炸弹般迅速在楼市炸开了锅,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迅速炒热保定楼市。

保定期待京津冀一体化机遇

保定位于京津石三个城市的三角中心区,北京、天津、石家庄,一个首都、一个直辖市、一个省会,无论哪个城市占有的发展机会都多于保定,得到的政策支持都优于保定。

2013年公布的GDP城市排行数据显示,保定市GDP完成2680.6亿元,在河北省排名第五位,人均GDP为3812.15(美元),全省排名第10。北京与天津自不必说,作为北方的两个直辖市,全年的GDP总额分别为17801.0亿元和12885.2亿元,远超保定;而同属河北省的石家庄GDP达到4500.2亿元,人均值为7561.3(美元),都位居河北省前三,人均GDP超过保定近200%。

从以上数据来看,保定虽位于河北省地理位置的中央,京津石三个城市的中心地带,但经济实力却远不能与之匹配,已经成为京津冀区域政治经济的发展洼地。保定需要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带来的经济利益和发展机遇。

推荐阅读:

户籍改革新政 将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新小区频出 保定上半年新增天然气25700户

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8.6万套

北京"特价房"凶猛 业主的信心快要崩溃了

河北正式为白沟定位:白沟将建成北方商贸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