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装修玩私活猫腻 "节省钱"小心权益难保障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4-07-17 09:40

[摘要] 如今,装修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各种纷争层出不穷,今年2月底,刘小姐在江北某小区买了一套新房,与某知名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为了节省近2万元费用,她与设计师许某私下达成部分装修协议。

商报记者鲁蜜实习生彭悦

如今,装修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各种纷争层出不穷,今年2月底,刘小姐在江北某小区买了一套新房,与某知名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为了节省近2万元费用,她与设计师许某私下达成部分装修协议。但此事很快被装修公司知晓,并对许某进行了罚款,设计师因此不愿继续为她设计,装修公司则表示不会退设计费,刘小姐的新房装修也就此停滞。

设计师提出私下装修

今年2月底,准备装修新房的刘小姐,看中了某知名装饰公司设计师许某的设计图,随后向公司缴纳了9000元装修设计费。

昨日,刘小姐说:“最初,我觉得装修报价太高,所以只打算让他们给我设计新房。谁知,设计师主动打电话告诉我,可以私下和我签订部分装修协议,由他找工程部的工人给我做装修。这样一来,我就可以节省近2万元费用。”

出于省钱的考虑,刘小姐与设计师许某经过协商,将新房的装修分为了两部分。一部分是与公司签订预算为11万元的装修合同,另一部分则额外支付设计师3万多元的装修费,在这3万多元中包含了私下协定的装修成本及设计师和装修工人提成。在之后的两个月,按照与公司的装修合同规定,刘小姐先后两次去公司缴纳了共计47000元的装修首款,而与设计师私下协商的3万多元装修费尚未支付。

揽私活被罚设计师罢工

记者在刘小姐出示的与该装修公司签订的《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设计协议》中发现,自2月28日起,房屋设计共持续120天。也就是到6月份,设计师许某就应该交出自己的装修设计稿了。但到了6月份,许某打电话告诉刘小姐,因为他与装修工人就价格问题谈崩了,他3万多元承包部分装修一事也被公司知道,所以他不再继续为刘小姐提供设计服务。

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设计师许某,他承认确实主动与刘小姐沟通过,私下商定部分装修一事。而此事被公司领导知晓后,他被罚款好几千元。“公司对我罚款的金额,比我设计房屋所赚的钱都多,我也要养家糊口,除非客户直接把预支给公司的9000元设计费给我个人,否则我不会再继续为她设计新房。”

三方诉求难达成一致

后来,刘小姐找到该公司主管设计师的伍经理,但他表示不会退其9000元的设计费。伍经理在接受采访时也十分无奈:“设计师与装修工人私下跟客户拟部分装修协议,我事前也知情,但具体怎么回事我也不清楚。现在设计图纸已经出了一半,我们不可能退这9000元设计费。设计师罢工,作为补救,我们愿意另找一名高级设计师接手刘小姐的设计,而之前缴纳的47000元装修预付款,已经如数退还。”

针对装修公司提出的解决方案,刘小姐表示不能接受。“协议上规定,在120天内设计稿完成,到现在只完成了一半,这算不算装修公司违约呢?退一步说,我就喜欢之前的设计风格,一旦更换设计师,会增加沟通时间,很可能达不到我预期的效果。所以,我还是希望他们能退还我9000元设计费,我宁可私下把这笔钱给之前的设计师。”与此同时,设计师许某也表示,如果没拿到设计费用,他不会再继续为刘小姐设计新房

微调查

揽私活很普遍

私下装修难保权益

记者采访了市内多家装修公司了解到,设计师和客户私下签订装修协议,在行业内已经不稀奇。

重庆五弦琴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华表示,“即使公司对设计师与客户签订私下装修协议一事有所察觉,因拿不出证据,大多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公司能够接受的范围,一般是设计师首先保证公司的既得利益,再考虑他的个人利益。一旦公司掌握了能证明设计师违规操作的实质证据,才能对其处罚。”

重庆添尚花装修工作室总经理秦鹏告诉记者,行业内,设计师与客户签订私下装修协议的现象早已存在。在客户与公司签订的装修合同中,明确规定了装修范围。不在该范围内的部分,客户有权自行选择其他人员进行装修。所以,设计师私下和客户协议部分装修很难遏制。现在,很多客户为省钱,都会和设计师私下签订部分装修协议。但客户这样做其实要承担很大风险,与公司签订的装修合同,只能保证合同规定装修范围的利益,如果私下装修部分出现质量问题,所有的损失都需要客户自己承担。

律师说法

私下协议不合规定

设计费不应该全退

中世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明曦表示,“双方签订的设计合同中,写明了房屋将由许某主导设计,而现在公司提出更换设计师,这样就对合同条款进行了变更,刘小姐有权拒绝,而且公司并没有在合同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其房屋的设计,刘小姐要求退款是合理的。”

同时,黄律师认为,由于刘小姐与许某私下达成部分装修协议的行为不符规定,而且房屋部分设计也已完成,所以之前缴纳的9000元设计费不能全退,具体金额应双方进行协商。“在装修过程中,业主首先要找正规装修公司,其次尽量不要私下和他人外包部分装修,因为这部分的装修得不到质保,如果这部分的装修工人在这过程中出了任何安全事故,客户都将负主要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