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住建委公布自住房摇号规则 摇取家庭不少于房源套数2倍

新华网  2014-06-08 09:13

[摘要] 备受关注的自住房摇号规则昨天揭晓。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自住房摇号软件已经完成设计研发,会同市司法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现场摇号流程及全程公证方案。自住房的摇号与小客车的摇号软件基本类似,摇号将先针对优先家庭,摇取购房家庭数量原则上不低于房源套数的2倍。

备受关注的自住房摇号规则昨天揭晓。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自住房摇号软件已经完成设计研发,会同市司法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现场摇号流程及全程公证方案。自住房的摇号与小客车的摇号软件基本类似,摇号将先针对优先家庭,摇取购房家庭数量原则上不低于房源套数的2倍。

摇号软件

双重随机确保公平

基于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保障性住房摇号的经验,市住建委选用小客车指标摇号软件研发公司组织研发摇号软件。也就是说,自住房的摇号与小客车的摇号软件基本类似。为确保申购家庭能有平等的中签机会,市住建委组织专家对软件设计方案、随机算法等关键问题进行反复论证,还邀请了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和公证处对软件进行了全面测评。sfw

自住房摇号软件采用“双重随机”设计思路:一是摇号编号随机,购房家庭在现场确认时将从3组随机4位数字中任选其一作为前缀,与资格审核系统自动生成的内部编号共同组成的摇号编号,消除报名先后对摇号结果的影响;二是种子号随机,摇号时,现场将随机邀请6位购房家庭代表,每人随机抽取1位数字,组成6位种子号,摇号软件根据种子号从通过审核的家庭数据库中随机抽取申购家庭,确定选房顺序。

摇号顺序

首先满足优先家庭

本市11个自住房项目现已开始申购,恒大御景湾、金隅汇星苑等四个项目已完成申购家庭资格审核。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各自住房项目将视申购情况,按一定比例摇取购房家庭,原则上不低于房源套数的2倍。也就是说,假设一项目有2000套房源,那么最终就摇出4000个家庭。前2000个家庭是正选组,后2000个家庭是备选组。如果前2000个家庭有放弃选房,房源有剩余的话,那么备选组的家庭就可以依次选房。sfw

同时,自住房摇号将先针对优先家庭。优先家庭摇号选房后,如仍有剩余房源,将再组织非优先家庭摇号选房。其中,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以及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这两类家庭同等优先,不再区分先后顺序。

此外,自住房摇号、选房过程由开发企业负责组织实施,区县住建部门负责现场监督,公证机关全程公证。社会各界及购房家庭均可申请现场监督摇号过程,确保摇号、选房过程公开透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