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天下嘚吧嘚:青年人买房靠啃老 你啃了吗?

房天下  作者:米航   2014-04-29 14:36

[摘要] “这年夏天我们毕业,但人生才刚刚开始……”毕业季,很多毕业生写下这样一句话,省略号里包含着找工作、找对象、学习人情交际、租房、买房等内容,当真是五味杂陈。最近记者随机采访了16位应届毕业生,其中13人称毕业后面临结婚,买房已经提上家庭日程。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是“90后”。

“这年夏天我们毕业,但人生才刚刚开始……”毕业季,很多毕业生写下这样一句话,省略号里包含着找工作、找对象、学习人情交际、租房、买房等内容,当真是五味杂陈。最近记者随机采访了16位应届毕业生,其中13人称毕业后面临结婚,买房已经提上家庭日程。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是“90后”。

今日有调查称近八成在京青年没有自有住房,即便在两成多拥有自有住房的青年中,购房时需要父母支持的也占到了7成。都说青年人现在买房靠啃老,那么这件事你怎么看?

专家言

任志强:“居者有其屋”应改为“居者有其所”。我国大部分的人都是在40岁左右才分到房子,30岁以下的人是没有房子的。结婚常常是住集体宿舍,合住房子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任志强说:“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要一下子超越自己的父辈呢?这里有一个的错误观念,就是住房体系中,总是说居者有其屋,按道理说,应该是居者有其所,有地方住就行了。”

时政评论员彭晓芸:中国的啃老现象,源自精密的制度设计,这个制度把社会责任转嫁给家庭,年轻人啃老的背后是养老的家庭化,逃避养老社会化。很多老人无法独自在家乡生活,随迁到子女工作地与子女共同居住,居住成本自然提高了,年轻人根本承担不起。很多家庭高度精神依恋也不让子女出国,80后若出国养下一代不用啃老。

廉思:对城市青年而言,当下住房状况与社会贡献不匹配、住房空置与无房困境相矛盾的现状,难免在青年群体中滋生相对剥夺感与消极情绪,对社会心态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网友议

网友黄依依TT:西方发达国家的制度设计承担了养老,养孩子,你买不起房也不影响享受基本福利,自然不存在啃老。现在很多房企大佬总是指责年轻人买房,他们难道对中国的户籍制度一点都不了解吗?学位房这样病态炒作,难道不是因为政府在教育这块投入欠债太多吗?

传媒新帝国:未来住房格局,难以自食其力。

网友难怪会蛀牙Jw:我们要做个独立的青年、有志向的青年、有责任感的青年!男的要勤奋刻苦,女的更要自强自立。不依赖父母,不依赖“男人”、“女人”。向上吧,青年们。

网友:年轻人想自立就要长本事,不给父母增加负担,养你18岁成人之后自己挣钱买车买房,不要在啃老了,惦记父母这点养老金了,不要想方设法骗老人辛苦积攒的这点钱了,会叫人瞧不起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